根据学校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优化我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6月2日,我校在松山湖校区学术会议中心召开2023版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第二轮论证会。我校校长马宏伟、副校长徐勇军,五邑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辛沫,广东医科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唐焕文,中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光连,学校研究生院执行院长程发良、副院长廖文波,各学位点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马宏伟指出,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是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纲领性文件,各学位点必须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方案制订工作。程发良介绍了我校开展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总体思路和培养方案制订过程,恳请各位专家对我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严格把关,积极建言献策,全面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

论证会上,机械、土木水利、电子信息等9个学位点相关负责人分别对本学位点2023版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制定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他们从前期调研、专业基本情况、培养方案修订过程、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毕业要求及学位授予标准等方面进行阐述,着重突出了我校提出的“四必须一鼓励”的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特色。与会专家结合各专业教指委的要求和行业(产业)对专业学位人才的要求,对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和规范性进行了讨论。他们对我校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改革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培养方案中的培养目标、培养方向、课程设置、培养环节、毕业要求、学位授予标准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匹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若干建设性建议。

徐勇军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论证会各位专家都提出了很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各学位点务必把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贯彻到位,进一步修改人才培养方案。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推进我校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为我校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撰稿、一审:宋雪晶;二审:廖文波;三审:程发良)

上一篇:第十八届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参赛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篇:学校召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专项预评估专家论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