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敢闯,我会创!7月14日,“建行杯”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决赛在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正式拉开帷幕。

19CA4

本届广东省分赛由广东省教育厅、中共广东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广东省乡村振兴局、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东莞市人民政府主办。东莞理工学院、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行承办,广东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协办。

群雄逐鹿,参赛项目创新高

本次省赛于2022年4月份正式启动,共有165所高校参赛,参赛项目数高达37.53万个。根据省复赛网评结果和直通名额推荐情况,共有388个项目晋级本次省决赛,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届决赛采取线上形式进行,共角逐出135个金奖。

19F88

各参赛团队分别在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以及产业命题赛道上,通过线上项目路演形式,展开金奖的争夺。各团队激情阐述各自的项目,评委点评精准、分析透彻,在交流碰撞中激发灵感,共同营造了鼓励创新、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

经过激烈角逐,省决赛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以及产业命题赛道最终分别决出了60、30、30、15个金奖项目。

今年我校选送的27个参赛项目全部获奖,其中获得金奖17项,银奖10项,这是我校在本项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做足准备,打造高校“双创”盛会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自2015年举办第一届以来,已累计有92万个团队,385万人次参赛,涌现出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优秀项目,他们在国赛舞台上斩获金奖53个、银奖122个、铜奖183个。大赛规模与质量逐年攀升,不仅成为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盛会,而且成为众多青年实现创新创业梦想的摇篮。

1E460

本届大赛围绕“更广东、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聚焦“五育”融合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推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激发青年学生创新创造热情,全面展示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驱动发展,提升广东高等教育影响力。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校党委书记成洪波,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宏伟,校党委副书记李忠红,副校长杨敏林到赛场巡查比赛情况,并听取办赛人员汇报比赛组织、疫情防控、网络硬件、后勤保障等赛事筹备详情。

争金夺银,“双创”青年展风采

在本届比赛上,各个高校的参赛队伍施展浑身解数,将项目内容完美地展示给各位评委。

东莞理工学院团队

高教主赛道金奖:路桥先锋——中国桥梁伸缩缝一体化解决方案领军者

作为项目路演主讲人,陈垚认为,获得省赛金奖是这半年辛勤付出的最好结果。回顾整个备赛过程,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自己和团队一起的成长与蜕变。“一开始团队选择我这个毫无路演经验的人当主讲人时,我是很没底气的。为了完成好这次省赛的演讲,前期在与团队成员做好充分沟通的同时,我把自己几乎所有的空余时间都用来锻炼自己的路演形式、解说语气等。” 陈垚很感谢项目指导老师诸小妮的用心教导。“诸老师牺牲自己与家人陪伴的时间,一直陪着我逐字逐句地修改答辩稿,做到最好为止。”

东莞理工学院团队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金奖:东方咖啡-科技赋能民族咖啡路

“得知获金奖时我们感到十分惊喜,这几个月来的努力没有白费!”刘雅妍回顾此次备赛过程,最离不开团委及学院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以及团队小伙伴的支持,他们以自身丰富的创业经验和品牌孵化经验,引导团队伙伴们共同创业。而此次学校作为决赛的“东道主”,给刘雅妍团队带来了很大的信心,“这有效提高了我们的参赛适应性,让我们参赛时更加得心应手,增强了我们的信心。”

东莞理工学院团队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金奖:太储减碳——国内源头固碳植质封存先行者

当得知团队项目获得金奖时,黄霞回想起自己这段参赛旅程,深感 “坎坷”与“幸运”:在参加院赛选拔时被淘汰;参加第一轮复活赛时复活失败;好不容易第二轮复活成功后又被淘汰;直到第三轮复活赛才成功进入校赛。此后他们紧抓机会来到省决赛,并拿下省赛金奖。谈及学校与老师给予的支持时,黄霞十分感谢他们在备赛期间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为了帮助我们更好地呈现出项目特色,我们的指导老师余春雪、杨盈陪伴我们通宵加班了许多个晚上,一遍遍打磨团队路演PPT和文本材料,给予许多专业意见,鼓励着团队全体成员一路前进。”

148F5

7月15日,大赛将举办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洽谈活动,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投融资对接平台,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落地。本届将有318家企业与121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与对接活动。

(撰稿:纪健生 何健斌。一审:蔡耀蔚;二审:范晖帆;三审:叶妙娴)

上一篇:【互联网+】对接意向融资金额超4.2亿元,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洽谈会活动圆满举行

下一篇:工业设计专业产教融合课程建设成果展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