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由机械工程学院主办、东莞得利钟表有限公司SAGA世家表协办的“融”——工业设计专业产教融合课程建设成果展在杨振宁教研楼开展。东莞得利钟表有限公司总经理、我校校友刘仁,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团委相关负责人,机械工程学院领导和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展览围绕产教融合的课程建设,展出了各具特色、主题覆盖面广的学生校企合作课程作品。展览分流行配饰作品与钟表设计作品两部分,将持续至6月25日。

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黄辉宇代表学院,对同学们的努力成果得以展示表示称赞及祝贺,对课程授课教师和企业的精心培养表示感谢,期望同学们未来有更多精彩的作品。

应用设计系主任谢黎感谢学校提供的这个展出平台,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创造出共赢的未来。

产教融合课程指导老师王铁球和企业导师李迪峰表示,产教融合模式能够在教学中项目化和任务化,更加具体地引导学生去创作。

刘仁对能够回到母校,并为同学们提供学习平台而感到荣幸,对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表示大力支持。他表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真正地去了解一家制造企业是非常重要的,对其未来的职业成长过程也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刘仁对得利钟表学院的未来做了进一步介绍与展望,希望能给予学生更好的实习实践场所,助推学生从学校走向社会,祝愿同学们能够踏实学习,深耕设计行业,成为优秀的设计师。

流行配饰作品展厅主要展出的是二年级同学在课程《流行配饰研究》中的成果。谢黎介绍,该课程是基于人们对流行配饰的理解和诠释开展,希望学生在初期接触流行时尚时,能够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以及对未来进行的展望。现场展品主要由小组作业组成,不同着装主题的人台模型以及各种风格的配饰交织,创造出无与伦比的梦幻舞台。

钟表设计作品展厅主要展出得利钟表校企合作的三年级课程《钟表结构与设计》和《钟表制造与工艺》的成果,其中不乏学科类竞赛、行业类竞赛的获奖作品。展品结合全息投影、实物展示、内部结构拆解等多种方式展示,动静结合,让观展者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和形式欣赏作品。

2018年,为全面落实新工科建设,推进卓越工业设计师2.0版人才培养,在全面深化校企合作的基础上,工业设计专业与得利钟表集团签署协议,共建共管得利钟表学院(以下简称钟表学院),构建了“教学、体验、实践、竞赛”螺旋培养的产教融合“得利模式”。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组织教学,拓宽了学生的跨学科系统思维,增强了学生的商品意识,丰富了学生的生产知识,学生的设计与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也普遍提升,培养成效显著。从2016级课程改革尝试到2018级设立钟表方向,工业设计专业不断强化对新工科背景的工业设计人才综合素质的研究与提升,从而培养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协调发展。工业设计专业2018年底获批建设广东省特色专业,2022年获批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谢黎介绍,工业设计专业将继续与得利钟表集团携手并进,深入完善产教融合课程体系,结合未来市场前沿,保持传统产业优势,扩充可穿戴类产品设计的新领域。伴随着VR、AR、虚拟现实、元宇宙等新技术、新理念、新业态的不断创新发展,工业设计专业将继续保持热情,与时俱进。

(撰稿:王欢粤;一审:谢黎;二审:胡娜玲;三审:郭建文)

上一篇:【互联网+】17金10银!莞工在“互联网+”广东省分赛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下一篇:学生社区知行学院开展端午节系列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