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学校与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大科学装置、大平台合作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

魏亚东副教授团队参与的2022年国家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项目“原初引力波望远镜接收机研发”(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科技部批准立项,目标是研制一台40GHz原初引力波望远镜接收机,进一步提升我国原初引力波探测灵敏度,深入探究宇宙起源和早期演化过程。我校承担了课题“原初引力波低频探测器阵列制备研究”(课题经费:600万元),负责原初引力波望远镜接收机的关键核心器件焦平面超导边沿探测器阵列的制备研究,采用微纳加工技术完成接收机所需的总数不低于150个探测器的研制。原初引力波低频探测器阵列制备技术的发展对促进国内微波辐射、同步辐射、天文等前沿科学领域的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初步加工的150GHz高频喇叭天线机加工结构示意图

孙敬华教授团队参与的2022年国家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专项项目“制造用高性能高功率飞秒激光器”(牵头单位: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获科技部批准立项,我校承担课题“宽带倍频与紫外和频模块研究”(课题经费:186万元)。该课题研究针对mJ量级飞秒激光脉冲的二倍频和三倍频的高效率高光束质量飞秒激光脉冲的产生,将通过项目内院校、企业之间的深入交流和技术配合,充分结合高校在科学探索上的优势,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使得科技力量能够在市场考验中迸发出能量,打破国外对高功率飞秒技术垄断,使紫外飞秒激光在半导体、金属以及硬脆材料的精密加工及其他科研、生产等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推动我国抢占当前激光制造领域的战略制高点。

带有前置补偿模块的倍频及和频系统设计

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与中国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牵头单位)、中山大学合作,获批广东省极端条件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学科类)。该实验室将重点建设极端温度场、极端电磁场与惰性气体极化环境三个方向,研发国际先进的相关关键技术,实现多种极端条件设备国产化,助力量子、材料、生命、高端医疗器械等科学技术领域发展,促进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水平的提升,同时推动建设国家极端条件重点实验室的准备工作。

带有前置补偿模块的倍频及和频系统设计

科技处介绍,2023年,根据学校工作部署,将全面推进有组织科研,主动融入服务国家战略,深化与松山湖大科学装置、大平台合作,推动高水平科研团队、平台建设,加快形成“优势”“特色”“品牌”研究方向,助力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建设。

(撰稿、一审:刘杨钰、黄小伟;二审:刘晓蔚;三审:范洪波)

上一篇: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实现多个“首次”突破

下一篇:我校马宏伟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最新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