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喜报频传,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

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转重点”项目

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通知,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陈成文教授为首席专家申报的“农村社区治理创新问题研究”项目(批准号:22AZD142)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转重点”项目,是我校首个“重大转重点”项目。该项目以结构-功能与制度-行动为理论视角,坚持社区治理表层结构与深层结构的功能分析与模式分析相结合、社区治理正式制度与非正式制度分析相结合、治理显功能与潜功能、正式行动与非正式行动分析相结合,在分析农村社区治理创新的组织体系、下沉体制、运行机制和数字化技术之间的关系机理的基础上,揭示乡村治理的基本逻辑和一般规律,为解释有中国特色的农村社区治理创新之路提供理论与实证支撑。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首次获批国家社科项目

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的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暨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立项名单,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奕鹏特聘教授申报的《马克思思想来源中的亚里士多德因素研究》获得立项,实现我校在该学科国社项目零的突破。该研究课题以马克思与亚里士多德的关系为视角,在全面系统消化马克思主要著作、亚里士多德著作及相关研究性论著的基础上,构建马克思与亚里士多德及其传统的思想对话。研究有助于从更开阔的视野理解马克思的思想史地位,从思想源头进一步阐明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获批东莞市社科名家工作室

近期,根据市社科联公布的“关于2022年东莞市社科名家工作室评选结果”,我校首次获批东莞市社科名家工作室,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陈成文教授为工作室首席名家。社科名家工作室的建设旨在充分整合我市社科研究人才资源,更好地发挥社科名家在东莞哲学社会科学队伍中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另外,田根胜教授等9名专家被遴选为2022年东莞市社科专家库专家。社科专家库的建设将推动发挥专家学者的专业优势和学术专长,更有效围绕全市工作中心,服务大局,为学术交流、决策咨询等工作提供智力支撑。

据介绍,2023年,社科处根据学校工作部署,将全面加强有组织科研,聚合科研力量,强化多学科交叉,推进打造高水平智库,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文科团队。

(一审:黄小伟;二审:刘晓蔚;三审:范洪波)

上一篇:我校高质量人文社科成果产出喜人

下一篇:主动对接大装置大平台 推进科研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