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校马宏伟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发表最新成果:Analysis and application of weak guided wave signal detection based on double Duffing oscillators,巧妙利用混沌系统的敏感性构造了双混沌检测系统,实现弱超声导波信号的定量检测,该方法为弱导波信号的定量检测提供了理论基础。

超声导波检测技术是一种基于有界结构中低频应力波传播理论的无损检测技术,其具有检测距离长、速度快、成本低的优点,被广泛应用于管道、钢轨、钢筋等细长结构的探伤中。

在利用超声导波检测距离较长或缺陷较小时,缺陷回波将表现为强噪声下的弱信号,这给缺陷检测造成极大的挑战,易造成漏检、误检。常规的检测方法往往需要先消除噪声、再进行缺陷信号识别,在降噪处理中可能会对目标信号产生影响,进而无法准确识别缺陷参数。本方法直接利用混沌系统的敏感性、及其对噪声信号的免疫性实现了弱导波信号的检测。

近年来,在机械系统早期故障诊断、地质勘探、雷达探测、生物信号检测、海洋探测等领域,人们发现存在多种弱信号检测需求,为该方法的应用提供了广阔的领域。

暨南大学-东莞理工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生成梦菲为论文第一作者,马宏伟教授、张伟伟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东莞理工学院机械学院老师武静为共同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普通高校机器人与智能装备重点实验室、东莞理工学院机器人与智能设备创新中心的资助。


(撰文、一审:范晖帆;二审:张伟伟 ;三审:叶妙娴 )

上一篇:主动对接大装置大平台 推进科研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我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国家社科项目实现零的突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