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下午,东莞理工学院举行2023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系(部、中心)主任、副主任,高级职称教师,博士,科级干部,受表彰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校党委书记成洪波讲话,校长马宏伟作工作报告。会议说明了近期教育教学重点工作方案,启动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并对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经济与管理学院、工程师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教育学院(师范学院)等学院负责人上台发言。

指明方向

成洪波以《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题和在场师生进行交流。他指出,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定位、新部署、新要求、新任务,加强党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开创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建设新局面。

成洪波强调,要强化使命驱动,深刻理解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战略内涵。要重点把握系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教育数字化信息化建设4个方面的工作。

成洪波指出,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教育质量的第一体现,是高校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必须把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放在战略位置加以优先落实,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上下更大功夫,争取收到更大成效。要坚持需求导向,准确把握人才自主培养面临的产业科技教育发展形势。当前,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亟需强化工程科技人才支撑,要通过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倒逼深化工程教育改革,加快建成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实现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建设目标。

成洪波要求,要坚定改革创新,全力推动教育教学改革重点任务举措落地见效。要充分发挥教育评价改革的牵引作用,加快构建科学有效的教育教学评价体系;主动对接区域产业布局,深化学科专业供给侧改革;强化产学融合创新,纵深提升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能级;切实打好“课堂革命”攻坚战,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深入推进学校治理数字化转型,赋能教育信息化改革发展;锚定审核评估“风向标”,加快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成洪波希望全校师生能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坚定信心决心,明确任务责任,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部署工作

马宏伟从17个方面回顾了《东莞理工学院争创一流本科教育2025行动计划》发布以来,学校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及取得的成效。他表示,通过近几年的工作,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形成,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针对全面建设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攻坚战,马宏伟强调了10项重点工作:一要加强专业、课程和教学资源的建设,全面提高课程建设质量;二要进一步实施课堂革命,把课堂教育改革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三要深化产教联合行动,在理念意识、平台建设、工程师学院建设和推进等工作上继续深耕细作;四要强化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五要全面实践探索“三聚焦六强化”现代产业学院2.0建设路径;六要修订专业硕士学位人才培养方案;七要构建本研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八要加强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九要提升人才培养国际融合度;十要启动本科审核评估工作。

马宏伟强调,教育工作要更多关注“育”,教师要加大在教育教学上的投入,用心用力育人;教学工作要更多关注“学”,教师要多关注学生学习情况和变化。要以专业、课程、教师三大关键元素为抓手,真正提高教育质量,鼓励更多教师投入人才培养中。要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精气神,学校改革发展、干部干事创业、教师成长发展都要拒绝“躺平”,团结奋斗,共同提起精气神,全面推进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的建设。

有力举措

近期,学校出台了《东莞理工学院新时代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行动2023年实施要点》《东莞理工学院课堂改革实施方案》,教育工作会议对两个方案进行了详细说明。

《东莞理工学院新时代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行动2023年实施要点》总结了前一阶段新时代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行动实施以来的举措、成效、经验和不足,提出了推进工程师学院建设等10个主要建设任务和45个建设要点,并明确了各建设要点的分工与完成时间节点,持续推动产教联合培养行动任务举措做深做实,构建产教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工程师学院院长陈伟介绍了学院发展方向。他表示,工程师学院将建成贯通学生学习、成长、发展的卓越工程师摇篮,营造多元、开放、个性的国际化工程教育环境空间,搭建卓越工程师成长成才、服务社会、价值实现的平台,实现“能力为先、成果导向”综合评价模式,构建卓越工程师后备人才培养的“莞工体系”。

《东莞理工学院课堂改革实施方案》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提出了8个主要改革举措。目标是经过3年左右时间的持续改革,打造100个左右成效明显的“优质课堂”,培养一批拔尖教学带头人、一批优秀青年教学骨干、形成一批优质课程,促使学生学习成效和教师育人能力显著增强,推动学校一流课程建设的目标实现。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继云围绕深入推动课堂革命进行了分享。她表示,经济与管理学院将从更新课堂教学理念、加强教学团队建设、重构课堂教学设计、创新课堂教学方法、严格课堂教学管理等五个方面着手,落实学校课堂改革实施方案,绽放育人新气象。

表彰优秀

会议表彰了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获得者。马宏伟为“锂工正极——首创低耗生产磷酸铁锂助力碳中和”和“同梦艺术——幼小初OMO智慧音乐课后服务领航者”团队分别颁发了奖金支票。其中,指导老师团队获得100万元的奖励,学生团队获得10万元奖励。

教育学院(师范学院)院长余意介绍了学院备战“互联网+”大赛的工作做法。他表示,今年,教育学院(师范学院)从提高人才培养的政治站位;举全院之力支持团队备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创新创业氛围;邀请专家为项目增值四个方面下功夫,以新的面貌、新的姿态积极迎接今年第九届“互联网+”大赛。

(撰文:范晖帆、万础瑶;一审:范晖帆;二审:叶妙娴;三审:邹琼)

上一篇: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启动会

下一篇:以高质量读书班引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