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至28日,学校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根本任务,通过个人自学、专题党课、辅导报告、主题党日、研讨交流、中心组学习会、参观调研、成果推进会等方式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多措并举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全程参加学习,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各二级党组织组织员参加了开班式、专题党课、辅导报告等环节的学习。

开班动员,提振信心

学校党委书记成洪波作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动员讲话。他指出,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理论学习的重要阶段,要坚持融会贯通,理解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框架体系;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要坚持学以致用,灵活运用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推动学校高质量跃升发展;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动主题教育在全校走深走实。成洪波强调,要将集中学习研讨成果结合实际做好转化工作,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奋力推动学校高质量跃升发展取得新成效。

书记领学,指明方向

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成洪波率先带头讲授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加快推进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建设》的专题党课。他强调,要深刻领会“六个必须坚持”的丰富内涵,不断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刻感悟新时代10年学校改革发展历程,进一步坚定在地方高校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的信心决心;要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开创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新局面。

成洪波要求,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聚精会神开展理论学习,聚焦问题搞好调查研究,增强定力推进改革发展,有的放矢落实检视整改,切实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把破和立统一起来,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细抓实。

专家带学,深学细悟

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奕鹏教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三重逻辑》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他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作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阐明关于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道理、学理和哲理,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就广东如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观察和思考。

实地研学,知行结合

为促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走出校门,到“创新引擎”松山湖科学城、“国之重器”中国散裂中子源开展实地调研,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学校高质量跃升发展,深化理论学习成效,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以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效。

结对联学,形成合力

为推动主题教育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切实把集体思想力量汇聚到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上来,在分组研讨环节,机关职能部门与二级学院中层干部结对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增进团结、共同提升。

全体学员围绕主题教育学习内容,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主动查找问题和差距,分享学习体会和收获,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广泛凝聚思想智慧,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形成解决难点、痛点、堵点的真招实招,在学思践悟中汲取奋进力量。校领导以普通学员的身份参加分组研讨交流,与其他学员共同畅谈学习感悟,潜心探讨。

主题党日,形式丰富

为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提升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效果,学校要求读书班全体学员在各自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校领导、中层干部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到所在党支部参加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主题微党课、企业走访调研、师生座谈、志愿服务、重温入党誓词等丰富多样的方式,与广大师生党员一同学习主题教育指定学习材料,交流心得体会,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不断推动理论学习深化、内化、转化。

交流研讨,思想荟萃

校领导班子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撰写发言提纲,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在读书班的研讨交流环节谈体会谈思路。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宏伟指出,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紧扣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主题,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加快建设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深入实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持续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加快完善有组织科技创新体系,大抓狠抓学科团队建设,大力推进治理数字化转型。学校领导赖日辉、李忠红、杨敏林、李文芳分别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智慧教育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科研兴校战略实施等方面分享交流学习心得。

回归教育,走深走实

为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学校举行2023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东莞理工学院争创一流本科教育2025行动计划》发布以来学校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及取得的成效,解读了近期发布的教育教学重点工作方案,对全面建设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攻坚战强调了多项重点工作。会议还对本科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向成洪波、马宏伟递交了审核评估与建设工作任务责任书,并由4位学院负责人代表围绕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深入推动课堂革命、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备战“互联网+”大赛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分享。

总结部署,凝聚共识

在结班式上,马宏伟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主题教育读书班时间安排紧凑,内容设置丰富,环节衔接有序,气氛营造热烈,总体达到了预期目标。

马宏伟指出,学校上下要通过此次主题教育读书班,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履行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知识分子、科技工作者应有的职责,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学校见行见效,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善于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特别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不断研究新情况、提出新举措、破解新难题。全校上下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结合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统一的思想、统一的意志、统一的步调团结奋进,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撰文:邱耀立;一审:蔡耀蔚;二审:叶妙娴;三审:邹琼)

上一篇:莞工吹响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新号角

下一篇:学校党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贺信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