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

“这短短百年光阴,真正让中华民族产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向强起来飞跃的根本原因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求是之声”学生宣讲团为校内149个班级7300多名学生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学生宣讲团还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形式,到纪念馆当讲解员、到中小学当助教等,讲好家乡的红色故事,受到当地民众和中小学生的欢迎和支持。

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紧密结合青年学生特点,立足“三全育人”,围绕“学、讲、行”三种形式,引导青年学生在学中悟、悟中讲、讲中行,立体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立德树人的生动实践。“求是之声”学生宣讲团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打造“多维课堂”推动学中悟,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12月7日,学校党委书记成洪波今年第8次走进学生社区,以茶座的方式围绕“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主题,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分享。

成洪波书记走进学生社区,与师生分享党史学习教育收获与体会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通过抓实课堂主渠道、抓好学生社区育人空间、融入校园文化活动、把握互联网阵地,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多维课堂”,让青年乐学、活学。

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共同打磨课程,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同频共振。学校领导、思政课教师、党务工作者、党员教师等相继走进学生社区,通过共读经典、专题讲座、主题分享、主题党课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旋律影视剧配音大赛、百人同书献礼建党百年、“致敬科学家”理想信念教育、红色经典读书报告展示比赛等系列活动在校园里蓬勃开展。各基层党组织在互联网设置讲述党员故事、解读红色精神、挖掘本地红色资源等各类学习专栏,打造网络“红色宣传矩阵”。

马宏伟校长与杨振宁创新班的师生分享交流党史学习教育收获与体会

通过不同形式的浸入式学习,学生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对党的百年历史和青年人的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机械工程学院2020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赵伟峰表示,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青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主力军,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更要增强自身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各类校园文化活动中

朋辈引领推动悟中讲,让党史学习教育深起来

学校注重发挥朋辈领学带学作用,组织党员学生和学生骨干深入学生中宣讲、开展大学生讲党史比赛、讲红色故事比赛等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年学生中深起来。

为了将红色故事讲好,将党史脉络讲清楚,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每周日晚,都会带领“求是之声”学生宣传团的成员阅读红色经典著作,并通过交流分享的方式引导学生去思考、去领悟党的光辉历程。老师还会指导学生进行宣讲技巧方面的训练,增强学生讲好党史的底气和自信。

“求是之声”学生宣讲团深入到学生中开展宣讲

入党启蒙教育是青年学生步入大学校园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环节,学校各二级学院党组织以“早启蒙、早教育、早吸引”的工作理念,将新生入学教育、入党启蒙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吸引优秀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着力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利用新生军训休息期间,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党员宣讲团走进新生军训现场,以微课堂的形式讲述党史上英雄人物故事,鼓舞着新生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粤台产业科技学院学生党员宣讲团深入各个新生班级,以主题班会形式分享交流党的发展史、自身的入党初心、入党流程、入党申请书的撰写等内容,为新生种下了向党看齐的思想种子。短短两个月,5100多名新生中就有3064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此外,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大学生讲党史”比赛和“红星闪耀故事汇”比赛,从多角度切入生动讲述党史知识和党史故事。其中“红星闪耀故事汇”比赛,以本土革命故事、本土正能量人物故事为主,同学们通过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分享自己从中获得的感悟和体会,深情表达了莞工青年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争做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的决心和信心。学校广播台还开设了《党史故事天天讲》,每天由学生讲一个党史故事,把红色故事传遍校园每个角落。

搭建实践平台推动讲中行,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学校既注重引导青年学生在行中学习党史,又注重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实践成效。

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关联、与就业实践教育相融合

暑假期间,学校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组建了190支实践队伍,3400余名师生深入基层,通过参观学习、调研采访、党史宣讲等形式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受到各方肯定。学校晋爱志愿服务队获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国重点团队,中法探寻东莞村落分队、晋爱志愿服务队、怀集革命文化调研分队、暖风实践分队、师友暑期社会实践队获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省级重点团队,中法探寻东莞村落分队获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灯塔实践队。

学生在暑期社会实践中找寻东莞红色革命精神发源地

学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突出价值引领,充分整合校内外教学、科研、实践资源,为心怀创新创业成才梦的青年学生提供帮助,引导他们关注社会问题,勇担时代使命,在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中成长成才。其中,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百家千县团队先后奔赴凉山州、乐昌市、新兴县等地,成功搭建十多个“家平台”,签约合作地标品牌超过十个,地标产业价值超过100亿,品牌价值超过300亿,为地标产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助力当地村民走上产业致富奔小康的道路。该团队的项目《百家千县——以地标品牌建设助力国家乡村振兴的“家模式”领跑者》还夺得今年的互联网+国赛银奖。

学校党委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最大的民生实事之一,通过构建全局、全程、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打出精准化指导帮扶、拓宽就业渠道保障优质岗位供给等组合拳,千方百计帮毕业生就好业。学校通过“一人一策”个性化的就业指导服务,为未就业毕业生制定就业工作方案,助推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同时,围绕突出价值引领,培育学生家国情怀就业观,引导大学生扎根基层、支援西部。组织在校生成立援藏支教志愿服务队,组织毕业生到基层和粤港澳大湾区重点企业实习锻炼。

学校开展就业创业指导

学校2021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位于全省高校前列。2021年学校西部计划(山区计划)共吸引了200余名学生报名,最终选拔输送了7名“西部计划(山区计划)志愿者”分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广东各区县参与基础教育服务、服务乡村振兴等工作。此外,学校与林芝共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与巴宜区教育局签订了“校地共建”合作协议,目前学校已派出3批次共计12人林芝志愿服务队前往林芝市巴宜区教育局、巴宜区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撰稿、一审:叶妙娴;二审:林家驹;三审:邹琼)

上一篇:我校社会实践工作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嘉奖

下一篇:书记茶座丨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