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大讨论

为深入落实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新要求、结合学校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有关规定,聚焦学院教师专业能力,强化课堂教学主阵地,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全面提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教学技能与水平, 11月3日,材料学院举行2021-2022年“担强国责 育报国人”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比赛评委由田君、曲江英、苏海燕、艾心荧、刘啸天、钟赤锋、易爱华担任。材料党委书记君光、副院长陈德良、党委副书记陈礼明,学院各系主任,以及学院全体专任老师观摩比赛。

赛前,会议指出教师教学设计比赛是一个专业的平台,鼓励各位老师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中去,希望老师们能在比赛中展现专业水平,赛出风采。

经前期各系党支部初赛筛选,最终共有6名教师进入院级决赛。此次决赛分为说课和现场课堂教学展演两个环节,从目标学情、内容策略、实施成效、教学素养、创新特色等多方面对选手进行综合考核。现场课堂教学展演环节,6名选手老师准备充分,语言表达清晰准确,教学过程设计合理,教学实施吸引眼球。在答辩环节,他们思路清晰,积极应变,机智解答。在短短的十五分钟内充分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魅力及教学风采,给现场观众呈现出充满激情和活力的魅力课堂。全体参赛教师以饱满的热情全力投入,经过教学设计、现场教学模拟、答辩三个环节展示,最终李月明、杨树颜获得一等奖

评委组长田君教授代表评委组对本次大赛作了点评。他表示,本次课堂教学设计比赛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教学艺术的展示,充分展示了学院教师的专业素养和良好的课堂教学风貌。他鼓励教师们要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结合本专业特点,组织开展集体备课和磨课,深入梳理专业课教学内容。同时他还为全体教师今后的教学提供了许多中肯的建议。

君光作总结讲话。他强调专任教师要持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素养,掌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以生为本,遵循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原则,把握课程思政元素挖掘的原则、内容和路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此次教学设计大赛是对教师教学设计水平的一次检验,更是教师成长的催化剂。在场教师纷纷表示,会将此次比赛中取得的“真经”融入到课堂教学的实践中,打出一套切实减轻学生负担、提高教学实效、促进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撰写:刘丹;一审:陈德良;二审:杨壮鹏;三审:君光)

下一篇:【教育教学大讨论】材料学院学生党支部围绕“三进工程”开展交流座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