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大讨论

为了落实“三全育人”改革方案,提升“三全育人”教育效果,帮助青年博士教师快速提升课堂教学技能,提高课堂教学成效和人才培养质量,营造良好教学氛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12月28日召开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培训暨研讨会。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教学技能指导教师及全院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陈德良教授主持。

会上,青年博士姜雄华、陈肯、刘啸天、张鹏,以及钟赤锋副教授、王小霞教授分别从课堂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中思政元素融入技法、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如何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如何维护课程秩序等方面分享了他们长期实践中积累的丰富经验。

教学督导组成员结合平时课堂听课情况,根据指导老师展示的教学案例或话题,与青年博士教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分析。大家讨论分析了教师的仪表仪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课程思政的引入、课程设计及结构、讲课内容、授课形式、讲课技巧及课堂掌控、课后作业的设置、课程教学反思等方面对课堂教学成效的影响,并以此对青年教师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技能进行了指导。

督导组成员田君教授、刘治猛教授借本次教学技能研讨会对学院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升的思路方法等进行了总结指导,提出了目标要求。陈德良强调,教师在思想上要认识到教书育人的重要性,在教学实践中持续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要善于归纳总结并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为我校创新人才培养作出更大贡献。

材料学院年轻博士占据了全院教师70%以上,提升“三全育人”的效果关键还在于青年教师的表现,这次研讨会的目的就是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和教书育人的意识。青年教师表示,通过培训和研讨收获颇丰,学到了很多教学方法,大大地帮助他们缩短了课堂教学的摸索时间,降低试错成本,促进个人的快速成长。

上一篇:【教育教学大讨论】材料学院举行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研讨会

下一篇:【教育教学大讨论】材料学院校友为“三全育人”把脉问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