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由我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主办的“莞工求是讲坛”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宋德华教授在松山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学生作学术报告,主题为“近代夷夏观的演变与文化自信的重建”。思政部主任吕有云教授及部分教师到场聆听了报告。

 宋德华教授长期从事近代思想史研究。宋德华教授通过回顾文化观演变的历史,总结文化自信重建的经验。他介绍了中国古代夷夏观的内涵、形成原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并通过丰富的史实资料、清晰的论述,分析了在近代西方冲击、民族觉醒背景下,夷夏观经历了松动、转换、裂变、颠覆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的文化自信经历了重要的重建。

 宋德华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逻辑严密而史料丰富、语言生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提问,宋德华教授也做了细致解答。通过讲座,同学们对近代思想的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脉络和更深刻的了解。

上一篇:华南师范大学博导陈晓平教授为我校学子讲述哲学与人生

下一篇:广东省社科院专家讲解广东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关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