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哲学研究所所长、广东省教学名师陈晓平教授分别在松山湖校区和莞城校区为我校师生做了关于哲学与人生的讲座。

 陈晓平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道德哲学研究的对象、人生境界的四个层次以及功利境界与道德境界的关系三个方面的问题。在第一部分,陈晓平教授从道德哲学的基本概念入手,为受众厘清了道德评价、道德辩护、道德冲突、道德问题、道德论证等道德哲学范畴。这一部分,最精彩的是与同学们一起讨论“安乐死”这一话题,引导大家如何正确看待安乐死,以及敬畏和尊重生命。第二部分,陈晓平教授重点介绍冯友兰先生的人生四个境界——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并联系当实际,就如何提升道德境界进行了生动的剖析。在第三部分,在对冯友兰先生的思想进行批判继承基础上,陈晓平教授抛出自己独到见解,同时简要论证了“道德境界和功利境界之间的关系”。

 讲台上,陈晓平教授博古贯今、思维敏捷、逻辑缜密,理论结合社会生活实际,犹似抽丝剥茧层层深入;讲台下,师生们踊跃互动,时而静逸、时而爆笑,跟随着陈晓平教授的节律,同学们逐渐被引导到道德反思的殿堂。尤其是在提问互动环节,围绕各种生活中的道德问题,我校学子积极参与、踊跃提问,陈晓平教授的应答既妙语连珠,又充满着睿智的哲学思辨。不知不觉间,两个小时过去了,不少同学仍觉得意犹未尽,纷纷感叹:这真是一场妙趣横生的思想盛宴。

上一篇:教育学院(师范学院)召开优秀校友交流会

下一篇:广东省社科院专家讲解广东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关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