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公布最新的2023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Shanghai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我校共有10个学科进入排行榜,位居省内高校排名第13位(广东省有26所大学入选),全国高校第112位(中国内地333所高校上榜)。

我校上榜学科包括:冶金工程(世界排名101-150名)、纳米科学与技术(世界排名201-300名)、材料科学与技术(世界排名第201-300名)、化学工程(世界排名第201-300名)、环境科学与工程(世界排名第201-300名)、机械工程(世界排名第201-300名)、能源科学与工程(世界排名第201-300名)、食品科学与工程(世界排名第201-300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世界排名第301-400名)、化学(世界排名第401-500名)。

据悉,2023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对象为2018至2022年间在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55个学科发表论文达到一定数量的高校,评价指标为重要期刊论文数(Q1)、论文标准化影响力(CNCI)、国际合作论文比例(IC)、顶尖期刊论文数(TOP)、教师获权威奖项数(Award)。

此次排名的对象为全球5000余所大学,共有来自104个国家和地区的1900余所高校入围榜单,中国内地共有333所高校的3390个学科上榜。

近年来,东莞理工学院围绕应用研究型办学定位,积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参与和服务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瞄准行业企业亟需解决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和“卡脖子”技术问题,加强与行业头部企业的合作,共建高水平学科平台,在重大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学校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持续推进“冲博扩硕强本科”工作,深化学科建设体制改革,打破学科、学院和部门壁垒,统筹配置资源,推进各学科要素和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建设,集中力量打造具有突破性、引领性、标志性的一流学科,以一流学科建设提升学校学科整体实力。

2021年,学校获批广东省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高校行列,取得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学校现有1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6个广东省重点建设学科,4个广东省教育厅“冲补强”重点建设学科,学校工程科学、材料科学、化学、环境/生态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强化学科建设目标导向,进一步优化资源要素配置,积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更多优势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和前列,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和东莞高质量发展作出不可替代的莞工贡献。

(撰文:杜娟;一审:范晖帆;二审:叶妙娴;三审:郑愚)

下一篇:化能学院方百增教授入选2023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