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二级党组织: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培养时代新人的重任。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激发我校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努力建设一支高水平专业化创新型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根据学校2021年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的工作安排,决定举办师德主题征文及微视频征集活动。

一、活动主题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二、对象范围

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和全体教职工,欢迎学生积极参加。

三、活动内容

围绕“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主题,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到永葆立德树人初心,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到“四个相统一”(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做好“四个引路人”(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力量等方面,进行深入思考和研讨,集中展现我校教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良好时代形象。

四、作品要求和数量

(一)各二级党组织选送不少于10篇征文

征文体裁不限,既可论述、议论,也可叙述(真人、真事),也可以是经验总结等。征文题目自拟,篇幅以2000—4000字为宜。征文应紧密联系我校教育教学实践中涌现出的优秀教师群体、在改革攻坚、高建质量提升实践探索中精彩纷呈的亮点,紧扣主题、立意深刻、条理清楚、语言通顺、真实原创。征文的首页需注明文章的标题、作者、单位全称、手机号码、电子邮箱、通讯地址及邮政编码。作者资料不齐全的将不予参评。电子版使用word2003及以上版本,文档名称统一格式为:作者姓名+标题。征文纸质版要求A4纸打印,1式1份。内容文字体的要求:题目用三号字体,居中;一级标题用四号字体;二级标题、三级标题用小四号字体;页眉、页脚用小五号字体;其它用五号字体;图、表名居中。

(二)各二级党组织至少选送1个微视频作品

微视频作品以优秀案例的形式呈现,应具有原创性、教育性,主要反映我校近年涌现出的优秀教师的精神风貌。视频内容应紧扣主题、立意鲜明、真实具体,生动感人、催人奋进、予人启迪。视频限1280*7201920*1080两种分辨率,格式可以使用WMAAVIMPEGMKV等,原则上片长不超过5分钟,高清格式。视频片尾注明制作单位信息。作品以U盘报送,同时报送作品脚本,名称统一格式为:单位全称+标题。联系方式须注明:作品标题、组别(填“高等院校”)、单位全称、联系人、手机号码、电子邮箱、通讯地址及邮政编码。报送资料不齐全的将不予参评。另附纸质版《授权确认书》(附件1),并注明奖状的署名方式。

报送作品时,请统一填报《二级党组织“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师德主题征文统计表》(附件2)。

五、评审奖励

(一)评审及奖项

学校组织专家遴选出优秀征文一等奖3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10篇,颁发获奖证书;奖金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奖励1000800600元。遴选出优秀微视频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颁发证书;奖金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奖励150012001000元。作品评选要严格质量要求,真实客观、实事求是,要有一定的理论水平、艺术水平和实践指导意义,宁缺毋滥。对组织工作做得好的二级党组织将授予“优秀组织奖”称号。

(二)优秀作品的运用

对于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在学校校园网和校报上开辟专栏予以刊载,并选送至广东省教育厅,参加省教育厅主办的全省征文和视频征集活动。优秀作品由省教育厅推荐到《广东教育》《师道》《高教探索》等杂志上刊登。

对于推荐全省征集活动的优秀微视频,按要求需要以学校为创作人主体,并由学校作为创作主体授权省教育厅和广东教育杂志社进行宣传使用。获选微视频的原始制作单位和制作人,须同意对获选微视频的创作属权进行转让。

六、活动要求

(一)提高站位,认真组织

开展师德主题征文和微视频征集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教师,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位的一项重要举措;是用身边人讲好师德故事、用真人真事诠释师德内涵,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的重要抓手。各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做好征集活动的顶层设计,广泛发动和认真组织广大师生踊跃参加,特别是要动员各级各类高级技术专业教育人才和获得校级以上人才项目或荣誉称号的教职工结合实际撰写师德主题征文。

(二)踊跃参与,精心创作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需要每个教职工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做好老师,是每一个教职工应该认真思考和探索的问题。参与师德主题征文和微视频征集活动,可以更好地思考和探索如何成为好老师,从而促进个人事业的发展进步。希望全体教职工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总结提炼,把自己的心得与同侪分享交流,为打造一流的教师队伍发展生态体系发热出力。

(三)按时提交,杜绝抄袭

各二级党组织务必于2021年11月1日前将材料发送至党委教师工作部OA邮箱,文档名称统一格式为:作者姓名+标题。联系人:敖荣祥,联系电话:2286-2060。提交的征文或微视频作品必须确保原创性,查重率不得超过30%。一旦发现涉嫌抄袭。学术不端等行为,将予以通报批评。

附件:

1.  授权确认书

2.(XX) 二级党组织“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师德主题征文统计表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2021年9月10日


上一篇:关于做好2021年我校教师继续教育学时登记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