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马宏伟校长在《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24年第一期发表理论文章《应用研究型大学:理论内涵、功能定位与路径探索》,介绍了我校主动适应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产业布局,持续强化办学顶层设计的前瞻谋划,在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布局建设特色化学科专业集群、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体系、深化教育教学评价改革等方面对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路径作出的探索。


文章指出,应用研究型大学是指以应用逻辑为导向,承担应用性人才培养、开展应用性研究、提供应用性服务等功能,具有较高办学水平,服务支撑乃至引领国家和区域产业科技创新及社会经济发展的一类高校。应用研究型大学在坚持和遵循大学共性功能的同时,应重点聚焦培养高水平应用型创新人才、开展应用导向的科学研究和服务区域产业科技创新,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交汇功能。

作为位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节点城市、拥有独特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的理工科大学,东莞理工学院紧紧围绕大湾区创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东莞打造“科创制造强市”等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聚焦区域产业布局,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建设应用研究型大学方面进行了大力探索和实践,走出了一条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与城市和产业共生共荣的发展道路。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0cwiz_LYS-bAGNNa6N_jfg

(撰文、一审:范晖帆;二审:叶妙娴;三审:邹琼)

上一篇:美国物理联合会《科学之光》(AIP Scilight)专访报道机械工程学院运动仿生研究最新成果

下一篇:《光明日报》理论版发表我校陈成文教授理论文章《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