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四下午,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学生中心学思广场上都会人声鼎沸,一排排蓝色的帐篷下,前来应聘的毕业生和不同企业的招聘人员进行交流。现场不仅设有多家企业招聘摊位,还分设了简历诊断、面试指导、心理调适等多种专位,“一站式”解决毕业生求职过程中的困惑。

为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东莞理工学院创新推出“就业集市”,常态化面向全校毕业生举办招聘会。2023年秋季学期以来,该校共举办了14场“就业集市”,线上线下参与校园招聘会的企业超3000家,招聘岗位需求近10万个,学生投递简历超2万人次。

以往,东莞理工学院传统的招聘活动是举办春秋两季校级大型招聘会,以及多个院级招聘会,但这种方式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大型招聘会一次性邀请数百家企业前来招聘,持续时间短,不能完全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院级招聘会则仅为本专业学生开设,但用人单位往往有不同岗位需求,需要招聘多个专业的学生。

为扩大招聘活动的辐射面,东莞理工学院整合各个二级学院的用人单位资源,努力打破专业壁垒。学校依托就业管理系统,畅通资源渠道,建立起汇聚1万多家企业的资源库。在资源的有力保障下,“就业集市”得以面向全校毕业生,每周至少开展一次。

学校着力强化服务功能,围绕精准、精细、精心3个关键词,努力打造“小而精、专而优”的集市式招聘会,走出一条更实、更准、更细、更有成效的招聘会新路径。

“我们先充分了解学生的就业意向,依托智能化就业信息管理平台,分行业分专业进行岗位精准推荐。”东莞理工学院就业创业与校友工作部负责人介绍,学校会提前半个月发布、广泛宣传招聘会的信息,让毕业生充分知晓最新的就业资讯。学校还精心梳理报名企业的招聘信息,按专业分类,精准推送至毕业生的微信端,引导学生进行线上报名和投递简历。截至目前,该校已推送超300万条岗位信息。

同时,学校针对就业落实率情况不理想的专业,加大力度邀约相关企业。学校还分不同地区,举办了江西省南丰县“产业链接学校”专场引才活动、东莞市南城街道重点企业、深圳市光明区街道等专场招聘,向不同生源地的学生进行重点推介。这种线上投递简历、现场精准面试的招聘方式,有效缩短了学生的求职周期,也提高了企业的招聘效率。

在“就业集市”上,学校精心设置了无领导小组面试、简历诊断等各类服务摊位,提高学生求职应聘能力。学校还邀请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镇街人社分局等,常设政策宣讲专位,为学生解答地区人才奖励、“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政策。

“我和宿舍的同学每周都会组团回松山湖校区,参加有意向公司的校园招聘会。”东莞理工学院先进制造学院(长安)的林同学说。和林同学一样,每周四下午到学生中心参加“就业集市”,已经成为学校不少大四学生的求职应聘习惯。

常态化的“就业集市”,既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求职机会,又营造了良好的就业氛围,让更多学生养成主动积极的求职习惯,减少了慢就业、缓就业现象。据了解,在落实毕业去向的东莞理工学院2023届毕业生中,有近八成是通过“就业集市”拿到录用通知书。


《中国教育报》2024年02月27日第1版

上一篇:【南方+】政企校媒联动!新丰县召开“新丰味”品牌建设与管理工作座谈会

下一篇:【东莞日报】东莞大学生书写援疆支教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