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星期四下午,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学生中心学思广场上人声鼎沸,一排排蓝色的帐篷下,前来应聘的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一对一交流。

截至5月18日,东莞理工学院在春季学期共举办了13场就业集市。就业集市以“小而精、专而优”为特色,由学校联动各二级学院共同打造,集求职应聘、面试指导、政策咨询、简历诊断、心理调适等指导服务于一体。这是该校就业工作的重要创新举措之一。东莞理工学院将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助力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

创新打造就业集市助学生求职

“每周我们宿舍的同学都会组团回松山湖校区参加有意向公司的校园宣讲会。”来自长安先进制造学院的林同学说。每周四下午准时到松山湖校区学生中心参加就业集市,已经成为不少大四学生的求职应聘习惯。

就业集市,是东莞理工学院今年新推出的就业平台。该平台由校院两级联动,在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扎实落实“万企进校园计划”的基础上,联系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及各镇街人社分局,联动行业协会、市场化招聘机构,协同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集聚整合资源打造而成。

就业集市打破了以往传统“2+N”(春秋两季校级大型招聘会+多个院级招聘会)校招模式存在的专业壁垒,坚持每场面向全校毕业生开展,扩大招聘活动辐射面,帮助用人单位提高招聘效率。同时,根据线上简历投递情况和各专业就业情况动态调整入场招聘企业,提高岗位的专业匹配率,为应聘学子精准提供更多对口岗位。并且坚持每周开展至少一场,缩短学生求职周期,也引导学生形成主动积极的求职习惯。

春季学期以来,东莞理工学院已经举办了东莞地区专场、莞城校区专场、社会组织专场、南城街道重点企业专场、厚街镇企业专场、大岭山镇企业专场、长安镇企业专场、塘厦镇企业专场、云校招专场等系列招聘活动。线上线下参与校园招聘会企业超2000家,招聘岗位需求数近100000个,学生投递简历超30000人次。其中,已落实毕业去向的毕业生中,近八成是通过就业集市拿到录用通知书。

2023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居全省前列

“线下找工作到学生中心学思广场,线上找工作在莞工就业微信端就可以投递简历。”东莞理工学院就业创业与校友工作部(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道。为了提升毕业生求职应聘成效,东莞理工学院以构建一流智慧教育服务管理体系为依托,开发建设了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信息中心、学习平台等多个信息平台,打造智能化就业集市“最强大脑”,实现集市参会企业招聘信息按专业精准推送至毕业生微信端,确保每位毕业生都能知晓最新的就业资讯。

针对毕业生高频次反馈的疑惑问题,学校利用公众号和就业信息网,推出“个人简历准备”“就业协议书”“面试技巧”等就业事务办理微课,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2019级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刘同学表示,“我是先通过学校就业网站和公众号平台提前了解企业信息,所以面试目的是比较明确的。这让我很清楚自己想要尝试的岗位,并且可以提前做足准备。在这个过程里,我也可以积累一定的求职与面试经验。”

截至5月中旬,东莞理工学院2023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居全省前列,专业对口率达93.83%,平均薪酬超7000元,就业质量核心指标稳步提升。据第三方公司调研数据显示,该校毕业生专业对口率、学生工作满意度、用人单位满意度等就业质量核心指标连续三年逐年提高,毕业生受到企事业单位青睐。

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东莞理工学院严格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百日冲刺阶段实行“一日一通报”“一周一约谈”,强化压力传导、督办推进。

据悉,该校充分发动院系负责人、管理干部、辅导员、班主任、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分解指导帮扶任务。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毕业生相互激励,与校友、家长保持密切联系,构建朋辈互助、家校联动的工作模式。

对家庭经济困难和学业就业困难毕业生,实施困难毕业生专项托底行动。逐一进行就业意向、就业进展情况排查,按照“一人一策一导师”的原则,建立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台账,动态掌握困难学生未就业情况。同时按照“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的原则,开展就业帮扶,了解学生求职诉求,一对一开展简历诊断,岗位精准推荐等帮扶举措。

原文链接

上一篇:【人民日报客户端】“就业集市”服务多!这里的毕业生“赶集”忙

下一篇:【新华网】就业集市服务多 莞工毕业生“赶集”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