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又绿岭之南,彩云长在有新天。”跨越年度的语言盛宴——第三届“莞工说”新锐语言竞技秀决赛在3月17日晚举行,近千人在松山湖校区礼堂观看了比赛。30位校级选手在舞台上围绕“非遗、科技”关键词,结合新质生产力的时代热词,碰撞出精彩火花。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经管学院付海超、文传学院杨洋、杨振宁创新班张泽龙等10名选手斩获10强荣誉。

热情的开场舞和主题歌之后,教务部部长王红成致辞,表示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非遗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承载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底蕴。新质生产力则代表着创新和发展的新趋势,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他希望广大师生能够通过本次比赛深入探讨科技、非遗和新质生产力的内涵和价值,进一步加强对它们的认识和理解。

科技是推动社会进步、促进经济发展、改善生活质量的重要力量。第一位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的选手陈楷思同学就分享了自己入校以来参与的科研项目——农作物病害检测与监测分析系统,旨在构建一个高效、普惠的智能系统,帮助农民在害虫繁殖前就进行监测防治。杨振宁创新班的张泽龙同学提出了将科技与产业结合的观点,让创新在实践中展露。有的选手则提出了“以赛促教”的看法,希望可以在“以赛促教”的赛道上培养更多的人才,突破当今的一些“卡脖子”项目。而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郭泳桐向大家分享了开启竞赛之旅需要具备“发掘、获取、聚力”这三点技能。

此外,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的杨碗义同学结合自身的经历,深入讨论了如何利用黑科技守护救灾生命线,拯救更多的生命。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张莉苗聚焦科技是如何保护生态环境,经管学院的付海超则从科技与人文的关系入手,介绍了大湾区背景下的东莞科技如何发展兴盛。

非遗文化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代表着一个民族、一个地区的历史、传统、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非遗保护与传承的现代化、年轻化需要当代青年的创想和发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赵子怡、教育学院的崔贺奎等4位选手都对中华第一灯——千角灯作了介绍,深入地讨论了千角灯的复苏和传承。中法学院的杨智成、文传学院的何硕则对莞香进行了详细的分享。选手们不约而同地提出了运用科技助力文化创新,在科技的帮助下延续千角灯的灯火、莞香的韵味,守护中华文化的瑰宝,打造文化的新质生产力。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吴孜悦、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古方悦等多名同学则是将演讲主题集中在石龙新昌鼓、龙舟、潮汕英歌、莞草等文化瑰宝,不同的演讲主题选手们都有着自己的奇思妙想,但相同的是,他们都提出了我们要向非遗传承人致敬,利用自己的力量传承非遗,让非遗在新时代下步入新天地。

选手们舌灿莲花,用自己的言辞、表情和声音,倾情演绎,展现了自己的才华和魅力,赢得了观众的掌声和喝彩。有的选手以幽默风趣的方式引起观众共鸣,有的选手以深情款款的表达打动了评委和观众。他们的演讲内容充满智慧和温暖,引人深思,让人感动。

30强选手演讲结束后,国家语委语言文字督导专家、东莞市语言文字工作协会会长司学松对本次比赛进行总结评价。她认为,只有思想的力量才能赋能影响力,演讲的魅力就来自于思想的碰撞。指出演讲不仅要求真还要求实。随后,司学松从选手的表现、语言表达、主题深度等方面对选手进行了全面的点评,希望选手们在今后的演讲中能够进一步提升自己,期待“莞工说”决赛更加精彩。

广东省文旅厅原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陈杭谈了三点感受:一是立意高,非遗是文化多样性中最富活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文明的结晶和最宝贵的共同财富,承载着人类的智慧、人类历史的文明与辉煌;二是价值高,选手们从不同角度的演讲展示了非遗文化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科技价值、社会价值、艺术价值、经济价值;三是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非遗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陈杭希望大家都可以加入到非遗的守护者这个行列中去。

评委们认为,每一位选手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和才华,希望他们能够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展现更多的潜力和能量。经过评委的合议,10强诞生。

教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莞工说”语言竞技秀到第三届,选手水平达到一个高原,30强的同台竞技让人眼前一亮、难以抉择,同学们在通识教育改革的熏陶下,语言表达能力日益提升,批判思维与创新思维能力更加强大,十强选手落地后,他们将深入东莞科技与非遗项目中,打磨出更有创造力、宣传力的视听作品。

“莞工说”自学校2021年通识教育改革起推出,由我校通识教育中心、东莞电视台联合举办,并得到校友基金会、东莞市文联大力支持。本届活动评委由广东省文旅厅原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陈杭,国家语委语言文字督导专家、东莞市语言文字工作协会会长司学松,东莞广播电视台文艺中心副主任张菲,学生社区知行学院(通识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艺琦,纸质文物修复师张笑艳,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师孟颖组成。此外,党政办副主任李利平,组织部副部长张敏,校友工作部副部长王明波,教务部副部长许燕转出席活动。

(撰稿:余文洁;摄影:李明杰;一审:刘蒂;二审:许燕转;三审:王红成)

上一篇:“双百行动”进行时|加速度推进重点项目落地见效

下一篇:中法专家学者齐聚莞工研讨智能材料设计与结构控制优化技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