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10日,广东省现代产业学院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我校松山湖校区举行。大会成立了广东省现代产业学院发展联盟,发布了《广东省高质量建设现代产业学院的共识(广东共识)》,提出要打造现代产业学院广东品牌,培养产业亟需人才。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高东锋、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冯伟、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张振祥、东莞市副市长黎军以及校党委书记成洪波、校长马宏伟等出席大会。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姜琳主持大会。350余名来自高校、企业、政府相关部门、协会、联盟的代表参加本次活动。代表们实地参观考察了莞工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情况,围绕现代产业学院高质量发展路径进行了深入探讨。

开创协同育人新局面

大会开幕式上,张振祥、黎军、成洪波进行致辞。

张振祥表示,长期以来,教育、工信两部门凝心聚力,围绕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以及我省产业领域“卡脖子”问题,深入推动校企协同育人,完善项目制工学交替培养模式,探索差异化人才培养,引导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下一步,省工信厅将加强与教育等相关部门的协同联动,积极拓展和深化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新内涵、新模式、新路径,构筑更加长效、稳定、可持续的企校协作机制,有效增强现代产业学院服务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持续激发企业高校合作的内生动力,促进产教进一步深度融合,互惠共赢。

黎军介绍了东莞‍‍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产教融合总体部署的经验做法和特色成果。她向与会嘉宾发出邀请,希望参会的专家领导们实地考察东莞的科技创新环境、感受东莞的城市文化,深入关注和支持东莞的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为东莞发展出谋划策。她表示,东莞将继续为东莞理工学院等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和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创造有利条件,提供配套政策支持和保障,推动广东省现代产业学院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省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成果突出的典型代表,成洪波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表示,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产学融创”“学生中心”“三全育人”“持续改进”等理念方法,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的目标、标准、过程和评价,构建产业需求导向鲜明、产学研用、协同育人机制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新征程上,学校将坚持“以卓越的创新教育与实践造福社会”的价值追求,强化使命驱动,落实需求导向,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增强科技自主创新实力,努力在教育强国建设、广东制造业当家和东莞科创制造强市建设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广东共识打造广东品牌

在全场参会代表的见证下,广东现代产业学院发展联盟正式成立。东莞理工学院为理事长单位,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惠州学院、广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深圳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等9所高校为常务理事单位。

该联盟由省内参与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高校、企业、行业组织等单位组成,以国家产教融合、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共同开展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理念、方法和模式探索实践,引领我省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培养大批现代产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广东省产业竞争力提升和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大会发布了《高质量建设现代产业学院的共识(广东共识)》。共识指出,建设现代产业学院,是实现产教融合目标的重要载体和着力点,是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可行之路。要坚持育人为本、需求导向、协同推进,落实革新理念、扩展资源、整合团队、筑高平台、创新机制等任务,贯通高校与企业、科研与市场、人才与基金,打造现代产业学院广东品牌。

冯伟对广东现代产业学院建设进行工作部署。他指出,现代产业学院建设要坚持产教融合不动摇、共建共管不打折、内涵建设不放松、育人导向不偏移,并着力做好扩大产业学院协同合作、完善动态管理评价标准、强化政策资金配套支持等工作。他希望借助此次会议的研讨交流,各高校能够进一步深化对产业学院重要性的认识,将现代产业学院作为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和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推动建好建强现代产业学院。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广东已有50所本科高校建有285个产业学院,覆盖电子信息、石油化工、现代农业、食品、轻工纺织、生物医药、健康、软件与信息服务等广东战略支柱产业,以及集成电路、智能制造、机器人、新材料、新能源、数字创意、网络安全、环境保护等战略新兴产业。85%的产业学院直接服务广东“双十”产业集群发展,本科高校现代产业学院与广东省支柱和新兴产业的发展态势形成了良好的呼应。

其中,东莞理工学院西门子智能制造学院、粤港机器人学院、广东工业大学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学院、佛山科技学院半导体光电工程学院、广州大学智能软件学院、广州医科大学金域检验学院、深圳大学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等7个学院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全国共50个)。莞工是全国唯一一所同时入选两个国家现代产业学院的高校。

校企携手培育产业亟需人才

冯伟、张振祥分别为广东省第三、四批示范性产业学院授牌。第三、四批共有东莞理工学院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工业软件学院)、得利学院等24个产业学院入选。截至目前,我校已获批6个广东省级示范性产业学院。

大会上,电子科技大学、东莞理工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四所高校及企业代表温氏集团作主题报告,分享了在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新农科等教育领域的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经验。

马宏伟以“现代产业学院的迭代发展,培养新时代和卓越工程师后备人才”为题,从现代产业学院1.0版改革发展、现代产业学院2.0版创新探索、产教联合培养行动培养卓越工程师后备人才三个阶段介绍了学校现代产业学院的发展历程和探索经验。

2012年以来,莞工主动对接区域经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需求,先后通过与新型研发机构、行业龙头企业、专业镇街园区等创新主体合作,创建了集人才培养、科技研发、社会服务于一体的10个现代产业学院,并创造性地建立了外部资源“3导入”校企合作“5共同”实践教学“4层次”学生发展“3方向”的“三五四三”深度协同模式。目前已培养“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300余名,合作开发项目化课程163门,联合编撰教材80部,联合开发产业案例235个,联合开展创新项目或研发项目104项,共建实验室(实训平台、实践中心)74个。

冯伟、黎军、成洪波、马宏伟共同为东莞理工学院卓越工程师学院揭牌。卓越工程师学院是学校按照新模式建设的、具有独立建制新型二级学院,旨在整合聚集校内外优质师资队伍和教育资源,打造新工科建设引领区和工程教育改革示范区。学院面向国家战略急需和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需求,对接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智能制造产业、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布局,设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等三个专业。强化与腾讯、商汤、京东、网易、东风、科大讯飞、台达电等龙头企业及专精特新企业合作共建深度,推进科教融汇、产教融合与敏捷联动,营造卓越工程师成长的优沃生态。

(撰文:范晖帆、叶佳琦、朱小雅;一审:孙璨;二审:叶妙娴;三审:邹琼)

上一篇:我校荣获“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示范单位”

下一篇:我校联合广东医科大学、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统战骨干培训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