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精神,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5月10日,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组织开展2023年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线上专题培训。我校在行政楼C302会议室设置分会场,学校副校长、审核评估领导小组成员、评建办主任徐勇军作动员讲话,自评报告组、评建材料组、宣传与校风建设组组长,自评报告各分报告牵头负责单位主要成员参与培训。

徐勇军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是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和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一次全方位检验,也是学校今明年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学校要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强化“1-2-3-5”工作部署(1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是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3是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5是持续提升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社会需求适应度、师资和条件保障度、质量保障运行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建设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徐勇军强调,参训人员要充分认识培训的重要性,高度重视、积极参与;要认真研读指定学习材料,准确领会评估政策背景、指导思想、指标体系及评建要求;要严格遵守培训纪律,以高质量的培训学习推动业务能力与素质的全面提升,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审核评估各项工作任务。

本次培训包含7场专题讲座。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评估监测处处长魏欢就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实施背景、实施时间安排、组织实施模式、工作要求与建议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他要求所有参评院校要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保持平常心态、保证真实状态,主动做好评建工作,全面吹响审核评估冲锋号。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就如何高质量做好审核评估组织实施工作进行讲解和培训。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李志义、原副校长朱泓分别就《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解读、高校评建改工作要点等进行了专题培训。汕头大学副校长陈敏对如何用好“1+3+3”报告来支撑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详细指导。常熟理工学院原副校长钱素平对第二类高校自评报告的撰写工作进行了细致的培训。评估中心高校评估处许凯对参评高校材料准备及审核评估管理系统操作进行了培训。

此次辅导培训是学校评建办组织的首次集中培训,培训内容丰富,专家报告深入浅出,实践指导价值高。参训会员表示,将进一步统一思想,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着力完善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为迎接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全力推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审:曾华;二审:李莹;三审:黄彬)


上一篇:深入调研,积极行动,东莞理工学院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下一篇:东莞理工学院第二届“莞工说”大赛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