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正值五四青年节,东莞理工学院第二届“莞工说”新锐语言竞技秀“跨界对话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青年学子与行业精英的对话碰撞吸引了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当晚直播点击量达到127757人次,直播点赞次数11869人次!

本届“莞工说”大赛于2022年11月16日启动,由教务处通识教育中心和东莞广播电视台文艺中心主办,获得东莞市文联、东莞市语言文字工作协会、东莞理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与去年相比,今年创新增加“跨界对话”环节,围绕“科学、经济、艺术、就业、心理”五大话题下的青年疑惑,特邀请高能所东莞研究部中子科学部副主任殷雯、东莞文学艺术院院长熊曦、东莞得利钟表有限公司总经理、我校1996届应用化学专业校友刘仁、我校粤港机器人学院副院长丁文霞教授、世界冠军国际级健将运动员李泽教练进行对话。

就业形势严峻,青年人如何面对就业压力?ChatGPT爆火,青年人如何应付失业焦虑?走出舒适圈,青年人如何缓解社交焦虑?种种困惑促使青年人不停思考,如何才能做得更好?如何才能做出正确选择?那么,面对这些问题,行业精英如何应对呢?一起来看看吧!

话题一:科学

“散裂中子源是如何组成的?”“为何在东莞建设珠三角地区第一台国家大科学装置?”“散裂中子源最为难忘的一瞬间是什么?”“散裂中子源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有什么关系?”带着对国之重器的疑问和好奇,张广凡、陈晓岚同学走进了东莞研究部。高能所东莞研究部中子科学部副主任殷雯老师解答了散裂中子源构成、散裂中子源建设中的大事件、国际“竞技场”上中国散裂中子源的位置、如何平衡科研焦虑等问题,鼓励青年科研工作者正视科研焦虑,做好长期规划,呼吁为青年工作者创造相对宽松的环境,让他们专注于研究。同时,殷雯老师以切身经历给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不管学什么专业,都要认真学;二是珍惜校园时光,无论从事什么专业,走好每一步,只要多学一点都是一个进步。

话题二:经济

“得利钟表集团1979 年在香港创立,1989 年在凤岗镇雁田投资设厂,2016年在瑞士成立工程创新中心和制造工厂。近年来聚焦于品牌打造,与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合作共建钟表文化时间科学馆,形成发展新亮点......” 1996届应用化学专业校友刘仁热情地向易子俊、陈泽宁同学介绍得利集团的文化,同时针对钟表本土品牌现状与未来良好发展趋势发表观点。刘仁表示,年轻一代消费群体对国外品牌的粘性明显降低,本土品牌要坚持用适当的方式和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以合理价格提供优质服务,相信国货品牌能成长起来,且在未来国际化发展中,走出中国,面向全球。

话题三:艺术

走进三月坊课堂,莞工学子徐榛、吕欣曜近距离旁听东莞文学艺术院院长熊曦老师山水画课程,倾听创作心得,感受国画魅力,领悟琴棋书画下的中国人精神风骨与审美旨趣。在交流中,熊曦老师对人们近期热议的AI绘画冲击人类艺术领域话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人是有温度的、有情感的,人的情感会随环境和社会或接触不同事物、人而产生变化。AI画的画再好看、再震撼,也是没有思想情感的。而这正是我们人类的优势所在,所以我们要将AI作为一个工具,去拥抱它。年轻人如将艺术视为一种热爱,那么就为之奋斗;如只是一般爱好或好奇,则不一定要从事艺术,但可接受艺术熏陶,因为艺术会给生活、工作、人生带来很多很多写意、留白和幸福。

话题四:就业

“非名校毕业,我们要怎么面对就业压力?”“如今的大学生要如何摆脱“长衫”焦虑?”“人生片段环环相扣,青年人何时才能自己掌握生活的节奏?”等等就业问题成为青年人的共同苦恼。我校粤港机器人学院副院长丁文霞教授耐心开导邓洛宁、吴周萤同学,分析当前青年人就业压力和就业选择困境,鼓励同学们勇敢打破单一标准和非黑即白的选择,所谓的社会集体节奏和标准只是一个参考系,同学们要重视向上积累的过程,勇于脱下思维的“长衫”。

话题五:心理

在东莞市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内,国际级健将运动员李泽教练为黄嘉琪、刘威诚两位同学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历程,分享了自己的运动员职业生涯经历,解答了同学们关于“退役运动员角色转换”“当代年轻人不甘做平凡人,但不得不为普通人”等疑问。李泽提到年轻人要有一个方向目标,每一条成长道路都会很精彩。年轻人选择何种道路和运动员选择何种运动项目是一样的,都需要量体裁衣。当下年轻人容易被一些困难或是新鲜事物干扰方向,在此环境下,坚守初心尤为重要。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年轻人会面临更大挑战,我们要和运动员一样,在每一场比赛中敢跟强的争,敢跟勇的斗,敢跟高的攀,敢跟快的赛。在一个地方受挫了,可以在另一个地方站起来,在一个地方输了,可以在另一个地方赢回来,更好的生活属于始终热爱它的人。

教务部负责人介绍,“莞工说”新锐语言竞技秀活动,主要通过演说,表达青年态度;通过对话,汇聚青年思考。第二届“莞工说”虽已落下帷幕,但希望莞工青年继续将小我成长,融入大我奋斗;将人生选择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相结合,继续抒写精彩故事,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视频网址:

https://appzdg.sun0769.com/web/broadcast/live/404145?share=1&code=0537ex0w37LOC03ygY0w3MxBAy17ex0a&state=

(撰稿:吴秋诗;一审:刘蒂;二审:许燕转;三审:兰善红)

上一篇:学校评建办参加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培训

下一篇:政校合作共建“预制菜区域品牌创新发展研究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