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16日,第六届传热传质青年学术论坛在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举行。论坛围绕传热传质学科的相关基础理论、关键科学问题、共性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交流与研讨,为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的650余位专家学者送上了一场学术盛宴。

本次论坛由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主办,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分会青年委员会与东莞理工学院承办,东莞新能源研究院协办,旨在搭建学术思想交流舞台,挖掘和培养工程热物理领域青年人才,更好地为我国能源发展战略服务。

搭平台

院士专家齐聚莞工

4月15日上午,第六届传热传质青年学术论坛开幕式在学术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东莞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邢文聚,校党委书记成洪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金红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赵天寿教授,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传热传质分会主任、清华大学张兴教授以及东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刘树基参加本次活动。广东省分布式能源系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黄斯珉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邢文聚代表东莞市政府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东莞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以推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为抓手,在国家重大科技设施、高水平实验室、研究型大学等方面建设均取得了重大突破。

他希望参会的专家学者们能借此机会实地考察东莞的科技创新环境、感受东莞的地方文化,为东莞的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成洪波向参会嘉宾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他表示,传热传质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提供重要的理论基础,希望本次论坛能够推动传热传质领域取得更大的进展。希望各位领导、专家提出宝贵的学术意见,推动更多领域和层面的交流与合作,积极为我校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高质量跃升发展把脉就诊、建言献策。

论学术

思想碰撞闪耀火花

本届传热传质青年学术论坛设1个主会场和7个分会场,主要以大会报告、青年学者分组报告、专题研讨会等方式进行,涵盖了强化传热、新能源技术、储能技术等七个主题。

4月15日上午,论坛在主会场开展了5场大会特邀报告。

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讲座教授兼协理副校长王钻开以《如何抑制百年的莱顿弗罗斯特效应》为题开展专题报告。他聚焦表界面科学,探讨如何运用仿生理念以及力学、流体、热学、材料、制造、能源等领域融合,构建适用于多种工况的异质材料体系,彻底抑制百年的莱顿弗罗斯特效应,实现超高温表面的超浸润与高效散热。

东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刘树基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东莞经济社会发展回顾》报告,从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社会主义经济原则、东莞共同富裕的路径三个方面回顾与分析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东莞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前瞻交叉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钱小石以《相变功能材料赋能的先进热管理与驱动技术》为题作报告。他介绍了其课题组近期在相变功能材料赋能的主动热管理、热驱动系统方面所作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

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国际联合实验室副主任陈黎以氢燃料电池、CO2地质封存、油气开采、核动力装置等为背景,构建先进孔尺度方法,揭示了多层级多成分多孔介质中的传热传质、多相流及反应过程机理,阐明了多孔介质固体骨架结构演变模式和多场耦合反应输运过程间的相互机制;发展耦合微纳尺度和宏观尺度的多尺度方法,查明微纳尺度过程与宏观性能间的关联关系;完善了多层次的拓扑优化方法,正向优化设计结构并提升性能。

浙江大学长聘副教授、研究员,能源工程学院热工与动力系统研究所所长范利武围绕复杂工况下接触熔化过程中微液膜厚度变化及其内部的流动与传热规律这一关键科学问题,介绍了学界在过去数十年中对接触熔化机理不断深入的认知过程以及其课题组近年来的相关工作。

15日下午,论坛分别进行了以“相变传热”“多孔介质传热传质”“微纳尺度传热”“新能源技术”“强化传热”“储能技术”为主题的分会报告。报告围绕着相变过程和多孔介质内部传热传质机理、微纳尺度下的传热机制、新能源利用开发技术、强化传热技术和储能技术展开。

来自全国各地的80位报告人进行了精彩的汇报,多位资深专家对青年学者的报告作出了详细点评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结合学科发展的新趋势,论坛同步召开了“高热流密度电子器件热管理”专题研讨,并邀请了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科研人员,对通讯产品和芯片等电子设备和系统热设计、热排散理论进行探讨,为我国新一代电子元器件的安全使用提供保障。

论坛好声音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金红光研究员:

传热传质领域科研实力很强,青年人才辈出,相信在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产出更多更好的创新成果,一定能够为能源技术革命,为我国的国民经济建设、建成“美丽中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传热传质分会主任张兴教授:

非常高兴我们能够在疫情过后相聚在东莞,共同探讨和交流传热传质领域的前沿进展和最新成果。

每年一次的传热青年论坛,希望不仅能办成一个促进学术交流、头脑风暴、启迪灵感、碰撞出更多学术火花的盛会,还要能成为青年人才“华山论剑”的场所,鼓励大家充分展示自我,一试高下,力争上游,通过良性竞争,引领青年学者取得更好的成绩。

东莞理工学院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徐勇军教授:

作为会议承办方,非常荣幸邀请到全国各地专家学者、青年英才来校参会。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一直是东莞理工学院重点支持建设的学科之一,入选了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具有良好的学科基础和鲜明的学科特色。东莞理工学院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接下来将围绕国家新能源行业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凝练和优化学科方向,加快推进卓越工程师人才产教联合培养,加强对中青年学术骨干培养,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更好地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撰文:范晖帆;一审:黄斯珉;二审:尹辉斌;三审:叶妙娴)

上一篇:我校与林芝校地共建工作受省教育厅和当地政府表彰

下一篇:莞工力量助推东莞氢能产业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