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4日,科睿唯安(ClarivateAnalytics)更新了ESI数据,我校化学学科(CHEMISTRY)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本期ESI数据统计时间为2012年1月1日-2022年4月30日,我校化学学科WOS论文共652篇,总被引8534次,篇均被引频次13.09次,排名1584位。


这是我校继工程科学、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后,第三个进入国际高水平行列的学科,学校学科建设发展取得新突破。工程科学学科与材料科学学科继续保持全球前1%,工程科学学科全球排名第992位,较上期1020位排名上升28位;材料科学学科全球排名第808位,较上期821位排名上升13位。


化学学科简介

化学学科是我校重点建设学科之一,主要依托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共同建设。化学学科于2021年首次列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位列全国第90名,是我校四个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的唯一理科学科。学科拥有一支中青年骨干教师为核心的教学科研团队,形成了精细化学品合成、药物化学、计算化学、电化学、材料化学等学科方向,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

支撑学科“化学工程”于2012年获批为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应用化学专业被列为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生物与医药”、“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教学与科研设施齐全,已建成广东省工程技术中心5个、省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化学仿真实验中心1个、东莞市重点实验室4个,拥有2个广东高校创新团队、1个省化学化工教学团队,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了优越的平台。

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全力推动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学校面向东莞市世界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把握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方向,重点建设智能制造、绿色低碳、创新服务三大特色学科专业集群。构建学科群“1+3”系列制度体系,确定16个一级学科为新一轮校级重点学科并遴选新一批重点学科带头人。2018年5月,学校获批为新增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目前共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资源与环境、机械、国际商务、社会工作、电子信息、材料与化工、能源动力、土木水利、生物与医药等9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有化学工程、电路与系统、计算机应用技术、机械工程、环境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等6个广东省重点学科;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网络空间安全、土木工程等4个学科纳入省教育厅“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重点建设学科。

当前,学校正按照“十四五”发展规划,大力度推进学科建设工作。聚焦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把握“高精尖缺”问题,整合已有基础条件,推动培优集成发展,集中力量打造具有突破性、引领性、标志性的一流学科。此外,学校制定了一流学科建设攻坚行动方案,以材料科学和信息科学作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主攻方向,以解决真问题、提升真实力、做出真贡献的扎实努力,实现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成果等的全面突破,力争在2023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实现办学层次和综合实力新跃升。

(撰稿、一审:刘佳;二审:蔡耀蔚;三审:王晓季)



上一篇:【时评】让“双创”成为莞工师生的新时尚、新追求

下一篇:【互联网+】对接意向融资金额超4.2亿元,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洽谈会活动圆满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