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决赛在我校圆满落幕,我校师生全体动员、奋勇争先,东莞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共赴盛会,实现了“办赛精彩、参赛出彩”的目标。活动的成功举办,点燃了莞工师生“双创”激情,“双创”氛围更加浓厚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时,更是深情地勉励道: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创新创新教育成就了青年大学生的出彩人生,也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优秀的高素质人才;创新创业教育也引领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让更多教师参与到创新创业实践中去。东莞理工学院强化使命驱动、社会需求,服务国家需求和大湾区发展战略,扎根东莞办学,必须要进一步深耕创新创业教育沃土,让“双创”成为师生的新时尚、新追求。

创新创业教育要厚植家国情怀。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前所未有地迫切需要创新创业创造。创新创业教育就是要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有远大理想抱负、深厚家国情怀、伟大创造力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通过“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推动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人民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刻苦学习,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在创新创业中展示才华、服务社会。

创新创新教育要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新时代是一个改革创新的时代,创新是一场融合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具有鲜明新时代特征的划时代变革,我们要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使命驱动,落实需求导向,修订人才培养标准、改革教学育人机制、打造双师双能队伍、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创新协同育人模式、深化通识教育改革、构建创业帮扶体系、强化创业实践训练;要全面巩固拓展新工科建设成效,全方位深层次推进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改革,深化产学研用结合,促进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衔接,实现知识教育、能力培养、素质养成的有机结合,培养高素质实干型人才,让创新创业成为融入青年学生血液的基因、成为青年学生的下意识行动,引领青年学生在创新创业的时代实践中寻找人生价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勇立潮头、争做先锋。

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要融入社会形成合力。创新创业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局限于高校的“小圈子”,更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大力支持。各级党委和政府、社会各界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建立健全鼓励和容错纠错机制、营造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等,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动能,为青年驰骋思想打开更浩瀚的天空,为青年实践创新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丰富的机会,为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我们要围绕助推学生成长成才、教师发展进步这两个着力点,大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实践,支持师生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导师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不断激发广大师生的活力和创造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养大批敢闯会创的高素质人才,培养造就一大批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撰稿、一审:叶妙娴;二审:黄金和;三审:邹琼)

上一篇:形势喜人!东莞理工学院2022年本科招生广东省生源质量明显提高

下一篇:我校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