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

12月6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第十五届广东省艺术节颁奖典礼在广州友谊剧院举行。经本届艺术节组委会组织初评、终评,最终评选出大型舞台艺术作品一等奖12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12个,小型节目金奖6个、银奖6个、铜奖6个。教育学院音乐舞蹈系教师姚佩婵、赵娜、曹德祺携舞蹈编导专业学生,和东莞市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编创的作品《英雄母亲》荣获本届艺术节小型舞台艺术作品类金奖。

《英雄母亲》这部作品讲述了东莞地域红色文化东江纵队“革命母亲”李淑桓送子参军的故事,作品以母子之“脐”表达英雄母亲的舐犊之情、家国情怀和革命胜利的理想信念。

《英雄母亲》从2021年9月开始创作。初期,编创团队带领学生赴东莞大岭山东江纵队纪念馆采风,深入了解选材的历史背景,确定初步想法,构思作品方案,编创完成第一版原创舞蹈《红脐情》,该作品曾获广东省大学生舞蹈大赛(传统舞蹈)专业组三等奖。2023年10月30日,《红脐情》入围第十五届广东省艺术节决赛后,主创团队受邀参加东莞市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创作研讨会,充分吸纳与会专家们的修改意见,并邀请多名专家进校对作品在人物塑造、演绎以及动作等方面进行专业指导。通过精心修改、反复打磨,2023年11月24日,重新改版后的作品更名为《英雄母亲》最终在决赛中荣获金奖。

广东省艺术节创办于1984年,每三年举办一届,是广东省最高水平的专业艺术盛会,也是对各地艺术成果的一次综合检阅和展示。教育学院负责人表示,学院师生编创的《英雄母亲》在激烈的角逐中脱颖而出,是全体师生们挥洒汗水、共同努力、团队协作、集思广益的智慧结晶,也是学院师生贯彻落实学校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美育工作的重要实践,打造了校地协同创新培养模式新典范,助力加快推进学校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建设。

(撰稿:赵娜;一审:黄琼;二审:周寿明;三审:张伟林)

上一篇:育人育心新场域:“培根园”“润心坊”揭牌

下一篇:我校生命健康技术学院在2023年广东省生化竞赛中勇夺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