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

4月11日,广东省教育厅、林芝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粤林“校地共建”工作现场会,总结“校地共建”工作成效,交流先进经验,研究下一步工作思路,并为项目优秀组织单位授牌。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程大欣,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巴桑卓玛,林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段刚辉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以及其他14所粤林“校地共建”项目高校被授予优秀组织单位牌匾,副校长李文芳代表学校参会并上台领奖。

李文芳代表学校领奖

粤林“校地共建”项目是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生动实践,是粤藏两省区教育合作的深化拓展,是新时代教育援藏工作的创新举措。我校自2020年起与林芝市巴宜区人民政府积极开展教育结对共建工作,共派出五批支教队员27人在林芝市巴宜区开展支教服务工作。支教点遍布林芝市巴宜区多所学校,任教学科涵盖义务教育阶段全部学科,服务单位涵盖全类别教育单位,精准补充了短缺学科师资,精准改进了薄弱学科教育,精准提升了铸魂育人实效。

在藏期间,李文芳和学校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团委等相关负责人一行前往林芝市巴宜区教育局、巴宜区八一小学、团结小学、米瑞乡小学等三所受援学校看望慰问援藏学生,向支教学生送上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慰问金,观看教育教学现场,走访支教学生宿舍,并与林芝市巴宜区教育局开展座谈交流,了解支教学生的工作生活情况。

李文芳一行慰问在藏支教学生

【援藏青年说】

鲁朗镇中心小学 王新环:已来援藏支教一个月了,有许多不一样的感悟。而我最深的感悟是西藏对于教育的重视!每天晚上班主任都会去查寝,了解学生休息情况;老师们会提前最起码两周进行二次备课,教案写得满满当当。每天备考、改作业、上课,在西藏支教的每一天都是如此忙碌,但当我听到学生说“老师你讲课真得很棒”时,当我眺望远处雪白的加拉白垒峰时,当我看到漫天飞雪的鲁朗小学时,那些疲倦感仿佛随着冰雪一起融化了!

八一镇小学 黄宇:在海拔三千米的林芝,从刚开始的手忙脚乱到现在已经熟悉备课、上课、教研的每一环节,我努力给孩子们带来知识与快乐兼得的课堂。为上好每一堂课,我投身于各个科组的公开课,观摩学习当地教师们如何游刃有余地教学。支教过程是五味杂陈的,可能会遇到部分学生上课不配合的挫败、批改作业的恼火、带病上课的不易。但是在这一过程中也有不经意的惊喜,是课间学生让伙伴捎来的小零食、课堂上产生的奇思妙想、学生希望每周再多一节课的建议、同事之间共享的美食……此山此河,承恩已久,不胜感激。我将继续用踏实有力的实践与美丽西藏建设同频共振,不负西藏的大好山河,不负西藏的伟大人民!

(撰稿、一审:陈泳源;二审:贺松健;三审:劳丹)

上一篇:东莞理工学院第二届“莞工说”大赛圆满结束

下一篇:成洪波参加联系班级主题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