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

为深入实施学院党委“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学院获得的学校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立项“全员弹奏‘听说读写闻’五重奏,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继去年11月下旬学院举行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暨书法讲座”后,为有利于活动组织,保障培训班工作成效,材料学院计划于今年10月、11月、12月各安排一个周六的时间,组织学生开展综合素质提升系列培训教育活动。

10月23日,学院在教学楼6B-101教室开展为期一天的培训活动,学院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辅导员文锦枢,辅导员杨壮鹏,大一至大三各班长、团支书,学生党务干部和学生组织全体成员等参加了培训。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礼明,学校党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邓维伟、校园文化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张友炳、宣传教育科副科长蔡耀蔚等四位老师分别作专题讲座。

陈礼明以《行政工作意识概述》为题,介绍了他在多年的机关行政工作中归纳的政治意识、法纪意识、大局意识、预判意识、团队意识、成本意识、保密意识、系统意识等24种行政工作意识。谈及为何选取这个专题,陈礼明借用武侠小说《倚天屠龙记》中的九阳神功,强调内功心法对学好其他武学的重要性,并通过举例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内功心法,行政工作意识是同学们将来做好行政工作的“内功心法”。陈礼明强调,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十分重要,讲政治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邓维伟以《影视制作基础》为题,将视频制作分为基础操作和进阶操作两个部分讲解。他通过示范操作,重点从视频类型、视频节奏、视频转场和视频声音四个方面向同学们展示如何运用软件进行视频剪辑,有效地帮助同学们了解视频制作的进阶操作流程。

张友炳以《如何拍好一张新闻照片?》为题,从基础知识和摄影技巧两方面为同学们进行讲述。他从最基础的光圈、景深、焦距等由浅入深地向大家解说摄影的一些小窍门,并且有针对性地介绍了不同场景如何运用好不同模式和功能的技巧。

蔡耀蔚围绕“新闻采访及公众号运营经验分享”主题,介绍了微信公众号推文的写作方法和注意要点,并从推文编辑、背景选取、文字配色、字号规格、软件介绍等五个维度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本次培训获得同学们的普遍好评,他们纷纷用“开拓视野”“醍醐灌顶”“干货满满”等字眼表达了内心的真实感受。

(撰稿、一审:刘嘉宇、邓鑫; 二审:杨壮鹏; 三审:君光)

上一篇:材料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劳动教育主题班会实践活动

下一篇:【书记茶座】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丨成洪波与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