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拓宽教师的学术视野,3月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科研工作坊第五期学术报告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涂良川教授做学术论文写作及国家社科项目申报的学术报告。活动由马院党委副书记郭奕鹏主持。

上午,涂良川教授以其渊博的学识和独到的见识,为大家做了一场学术论文写作方面的精彩报告。涂良川教授提出不应该从学理去找论文选题,而是要直面生活变化把握问题,研究问题,并以最火热的人工智能“ChatGPT”为例引导分析“ChatGPT”与人的智力的本质区别何在。最后,涂良川教授从学术论文的题目拟定、论文提纲、行文步骤、论文的修改,格式要求、论文投稿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下午,涂良川教授结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的经验,从选题、导语、学术史梳理、价值意义、研究对象、研究框架、创新点、参考文献等各部分做了详细深入的讲解指导,并与马院教师进行深入互动交流。

郭奕鹏表示,涂良川教授以扎实的学识基础、广阔的思想视野和强烈的问题意识,为大家奉献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让学院教师从中受益匪浅,并对论文写作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有了一个较为明晰的认识,希望青年教师从中获得学术灵感、写作启示,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

(撰稿:李净;一审:毛安翼;二审:郭奕鹏;三审:刘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