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上午,“兆易创新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以下简称“研电赛”)全国总决赛“研电之星”挑战赛和颁奖典礼在我校松山湖校区礼堂举行。

本届研电赛于2023年3月正式开赛。竞赛共收到参赛作品超过6000件,‍来自全国333所优秀电子信息类研究生培养高校及科研院所,参赛规模再创新高。在本次赛事中,我校队伍表现出色,从闯入决赛的、来自全国134所高校的500余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夺得了“研电之星”团体奖和两个全国一等奖。校党委书记成洪波在颁奖典礼上致辞,并为技术类竞赛一等奖获奖团队颁奖。

我校团队勇夺“研电之星”

“研电之星”挑战赛是本次研电赛的最高荣誉角逐。专家评委对从全国八个赛区中选拔出来的技术类竞赛优秀队伍进行两轮评审,选出11支队伍对“研电之星”开展争夺。队伍需现场进行公开路演,并接受线上参赛师生、现场参赛师生和专家的投票打分,总积分最高的前三名获得“研电之星”称号。

挑战赛现场,我校“智能航行”队和来自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团队同台竞技,从研究背景、创新点、应用前景等多个方面对作品“无人艇集群控制系统”进行了全面介绍。精彩的展示得到参赛师生和专家评审的一致认可,荣获“研电之星”最高荣誉称号。在“智能航行”队队长黄煜铭看来,这次获奖是项目收获的一次重要的阶段性反馈,也鼓励着团队继续沿着这个方向努力。他说:“希望我们的系统能够落地,并得到广泛的应用。”

8月12日晚,研电赛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公布,我校“驾享无忧”队和“智能航行”队斩获佳绩,双双获得技术类竞赛一等奖。任斌、李广明两位指导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单位”。

一直以来,学校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构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共同体”,建设了一批高质量联合培养基地。特别聚焦集成电路、工业软件、新一代通信技术等重点领域,与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等紧密协作,扎实推进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行动,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鼓励研究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以赛促研,以赛育人,切实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

近两年,研究生获得“互联网+”“挑战杯”“中国研究生创新创业系列大赛”等赛事奖项21项。2022年,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中荣获1金5银。今年,莞工首次参加研电赛。研究生院组建了26支队伍,并通过组织校内赛,加强项目培育。经过华南赛区初评,选拔18支优秀队伍进入华南赛区复赛。最终4支队伍获华南赛区一等奖,4支队伍获得二等奖,5支队伍获得三等奖,并有2支队伍挺进全国总决赛。

赛事在莞工圆满落幕

颁奖典礼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学会理事丁文华点赞本届赛事的参赛选手和作品。他表示,本次大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涌现了一大批有想象力、创造力的创新成果,展示了新时代研究生崇尚科学的求知精神和勇攀高峰的创新能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不断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水平。他希望,同学们可以担起时代重担,走在创新创造的前沿,肩负起强国建设的使命,将青春梦想融入到伟大中国梦中,为国家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瑜对赛事情况进行了总结。本届研电赛报名师生超过26000人,其中,研究生近19000人,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参赛作品进一步聚焦核心关键技术,瞄准国家战略需求与社会经济的需要,质量进一步提升,彰显了研电赛的强大影响力,也体现了我国研究生科创报国的使命担当和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

成洪波表示,本次大赛落户东莞,给了东莞理工学院展示和交流的机会。赛事期间,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真知灼见、参赛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产科教的深度互动,都为学校进一步加快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深化本科生、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供了指导、增强了动力。学校衷心希望筑牢本次大赛搭建的桥梁,拓展协同创新平台,与各大高校、科研院所、高新企业一起共享教育科技人才发展战略机遇、共挑产业科技创新时代重担。

现场为在本次赛事中获奖的各团队颁发了奖项。本届研电赛总决赛为期三天,来自全国各高校的队伍在莞工同台竞技,各展风采,参赛的创新成果作品覆盖工业、能源、交通、国防、医疗等社会生活多个领域。经过专家评审,全国总决赛共产生最佳团体奖1名,“研电之星”3名,技术类竞赛一等奖108名,二等奖146名,三等奖167名,最佳论文奖27名,商业计划类一等奖16名,二等奖28名,三等奖33名以及最佳路演奖、最具投资价值奖各4名。

赛事期间,还有投融早餐会、中国电子信息青年创新论坛暨东莞城市推介会、“潮流东莞·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草坪音乐会等十余场具有东莞特色的专项赛事活动在莞工举行,展现东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共探东莞优秀人才培养交流平台建设、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路径。

上一篇:我校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下一篇:东莞国家卓越工程师创新研究院揭牌 莞工牵头工业软件人才培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