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以下简称“湾高赛”)公布决赛评审结果。我校校长马宏伟教授主持的项目“超声导波无损检测系统”荣获金奖,是金奖获得者中唯一来自高校单位的项目,也是我校参加湾高赛以来首次获得金奖。

“湾高赛”由广东省知识产权局会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知识产权署、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经济及科技发展局,以及佛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围绕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知识产权国际合作高地建设需要,持续倡导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理念,树立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的标杆,挖掘展示专利技术领先、市场价值潜力大的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成果,引导带动一批具有高价值专利优势的战略性产业领域科技创新项目在大湾区落地转化实施。今年共有701个项目入围决赛,最终10个项目获得金奖,15个项目获得银奖,25个项目获得优胜奖。

马宏伟教授于1998年开始从事超声导波无损检测的相关研究工作,是国内最早开展相关研究的学者之一。20年来,马宏伟教授带领的团队对超声导波的传播特性理论、超声导波的激励接收技术以及弱超声导波信号识别进行了全面的原创性系统级开发,包括超声导波探伤仪主机;多款适用于不同场景的超声导波换能装置以及导波信号处理与分析算法等。还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基于杜芬混沌振子的超声导波弱信号检测方法,可实现截面损失率为3%的管道小缺陷、3毫米钢轨轨头裂纹、2毫米钢轨轨底裂纹的识别。与当前超声波检测技术相比,该技术将极大提高检测效率,其检测效果也已在实验室和合作企业提供的现场管道和钢轨中得到有效验证。得益于团队学科特点和技术优势,项目团队已形成了一定超前的理论探索与预研、强大坚实的核心技术攻坚、快速的试验与开发验证能力。目前,团队在超声导波方向已获批6项国家基金科学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6项横向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7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申请专利10余项。还与东莞市诺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产业化合作,并与广州特检院、东莞特检院、广州地铁国家工程实验室、东莞市轨道交通公司、广东省银瓶集团等潜在技术应用单位通过横向课题、技术交流、现场试验验证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

近年来,学校持续加大促进产学研合作及成果转化工作的资助力度。2020年学校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设立了科技创新服务东莞专项行动经费、知识产权及成果转化专项经费、成果培育专项经费等。依托科技处设立了产学研合作科以及科技成果育成中心,专门负责产学研及成果转化相关工作,进一步强化了产学研及成果转化工作统筹管理能力。2022年学校完成知识产权贯标工作,完善知识产权全流程管理。

(撰文:廖婷婷;一审:范晖帆;二审:李环;三审:叶妙娴)

上一篇:我校获批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2022-2025年)

下一篇:我校牵头的广东省城市生命线工程智慧防灾与应急技术重点实验室揭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