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H. M. Adeel Sharif博士后在Elsevier旗下著名学术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发表综述文章,题目为“Green energy Harvesting from CO2 and NOx by MXene materials: Detailed Historical and Future Prospective”,李长平教授为通讯作者,东莞理工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

MXene材料通过CO2和NOx获取绿色能源的详细历史及未来展望

在降低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CO2和NOx)排放方面许多研究者已经做出了巨大努力,这有助于我们将人类产生的温室气体转化为具有附加值的产品。近年来,一些基于(电)化学的反应取代了化石燃料的使用,并能够捕获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用于生产能源产品。同样,最新的NOxRR途径在不使用能源密集型Haber–Bosch工艺的情况下,仍能高效地生产绿色能源产品(NH3产品)。本综述阐述内容重点是集成(光)电催化和纯光催化等技术将CO2和NOx分子转化为具有附加值的产品,例如CO,甲醇,甲酸(HCOOH)和氨(NH3)。使用金属碳化物/氮化物(MXenes)作为催化剂,是因为它们具有高表面积,可调化学性质和易于调节的元素组成等优点。尽管金属碳化物/氮化物(MXenes)在CO2和NOx转化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但在使用MXenes作为NOx和CO2还原的催化剂方面仍存在一些挑战,应对这些挑战将成为该领域未来发展的常态。此外,本综述还展示了MXenes的表面改性、终止以及通过高效电化学将NOx和CO2还原为绿色能源的结构表征方法,并为MXenes作为可再生能源和环境应用的催化剂提供广泛的发展方向。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926337323012286?via%3Dihub

(撰稿:H. M. Adeel Sharif;一审:王玉伟;二审:尹华勤;三审:李长平)

上一篇:纳米材料与催化团队在国产高质量碳时代旗舰期刊发表单原子催化剂的制备及其能源电催化研究成果

下一篇:马宏伟教授团队在TOP期刊《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发表结构荷载识别新方法的研究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