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冯志军副教授及其研究生蔡河长、陈子楠以及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周文副教授合作的论文成果《Influence of an interurban innovation network on the innovation capacity of China: A multiplex network perspective》在创新管理领域国际顶级期刊《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 Social Change》发表。冯志军副教授为第一作者,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

该研究认为城际创新网络是技术合作流和技术转移流空间交互耦合形成的典型多层网络。然而,从多层网络视角研究城际创新网络的研究并不多见。该研究基于多层网络视角构建城际技术合作-转移网络,运用空间杜宾模型揭示其结构特征对城市创新能力的作用机制。研究发现:( 1 )中国城市创新能力存在较大的差异性,主要体现在东部地区城市与其他地区城市之间的差异上;中国城市创新能力呈现出明显的空间异质性和集聚特征。( 2 )中国城际技术合作-转移网络具有较高的空间耦合性,网络的度-强度分区边界较为清晰;同时,度-强度分区和PageRank分级呈现出一定的空间吻合和空间关联特征,社团空间集聚特性不断发育。( 3 )在中国城际技术合作-转移网络结构嵌入性与城市创新能力的关系中,节点度与城市创新能力呈U型关系;节点强度和Pagerank值对城市创新能力有正向影响;同时,节点Pagerank值具有显著的正向空间溢出效应,而节点度和节点强度均具有显著的负向空间溢出效应。这些发现可以用来发展更有效的城际创新网络,这将有助于中国城市的创新发展。

该论文成果的发表标志着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首次在创新管理领域国际顶级期刊的新突破,是近年来学院不断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科研团队建设、科研氛围营造中取得的一项标志性学术成果,也是学院激励师生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加强一级学科建设等一系列重要举措突显成效的重要体现。

《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 Social Change》系Elseiver旗下学术期刊。该期刊是FMS科技政策类的高质量期刊,ABS三星期刊,主要关注技术管理创新、创新经济学等方面研究。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techfore.2022.121651

(撰稿:冯志军;一审:杨梅青;二审:刘川;三审:黄湘)

上一篇:全国第51!全省第4!我校专利转让成效显著

下一篇:文学与传媒学院张放博士在第二语言习得研究领域取得重要研究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