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分部主任陈延伟到访科技创新研究院,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宏伟,副校长李文芳等陪同参观了先进探测器实验室并就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加强多物理谱仪运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分部副主任梁天骄,中子科学部副主任殷雯、孙志嘉,我校科技处处长范洪波、科创院院长周梓荣、副院长夏能礼、魏亚东等参加了交流。

陈延伟一行先后参观了实验室自主设计研发的波移光纤加工、打磨和对位一体机和闪烁体高精度自动化气动成型机等中子探测器工程化专用自动化设备,并详细了解工作原理和制作效果,高度肯定了实验室取得的成绩,称赞实验室将中子探测器研制从“手工作坊式”的生产方式变成了“工业化”的高效率高精度流程制造,极大提高了探测器研发速度,提高了产品性能的一致性,降低了关键高价值材料的损耗,实验室已经具备了中子探测器批量化制造的初步能力,参与研发的师生得到了培养锻炼,兼顾了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工作。

随后,陈延伟与马宏伟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高度认可近年来的合作成效,表示将就学校进一步对接大科学装置、多物理谱仪运行管理和共同申报科技奖励、共同承担重大科研项目、携手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落地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建立相应的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大科学装置的优势,更好地支撑松山湖科学城和学校学科建设,为东莞市“先进制造+科技创新”发展战略贡献更大力量。

“先进探测器工程技术实验室”是依托东莞理工学院科技创新研究院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创新中心成立的先进传感技术与关键器件研发平台,致力于散裂中子源和南方光源等国家大科学装置核心装备的工程化研发,打破关键设备依赖进口的局面,并探索在民用领域的产业化应用。经过双方联合研发团队3年多的努力,先后建成了“探测器结构与工艺”“电子学与信号处理”“关键性能检测”等功能实验室;完成了闪烁体中子探测器结构与性能的三次迭代升级,使其探测精度和效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研发了关键部件的高精度制造技术和自动化制造设备,大大提高了波移光纤的成型效率和稳定性,从而进一步提高了闪烁体探测器的均匀性。针对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材料应力谱仪对于探测器的需求,完成了探测器单元模块的制作、装配调试与性能测试工作,预期在2022年下半年正式投入使用,实现这类探测器在中子谱仪上首次工程化应用。

(撰稿:魏亚东;一审:叶顺航;二审:韩开军;三审:周梓荣)

上一篇:我校依托大科学装置建设的多物理谱仪首批实验取得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

下一篇:机械工程学院王建国教授共同一作在《Nature》发表最新研究成果:发现超弹抗极温高熵艾林瓦合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