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颁发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的通报》(粤府〔2022〕27号),广东省2021年度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公布,我校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郑愚教授牵头完成的“纤维复材筋提升混凝土结构性能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2021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该成果针对钢筋锈蚀引发的混凝土结构安全保障难题,经过10年研究与应用,在32个实际工程项目中实现了工程技术的重大跨越,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纤维复材筋提升混凝土结构性能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在多项国家级项目资助下,阐明FRP筋及其增强混凝土结构工作机理,构建准确的理论方法,创新FRP筋制备工艺,解决服役性态难以准确识别问题,攻克FRP筋混凝土桥面配筋率高且承载力评估不准的技术难题,自主研发出高耐久性高韧性预制构件以及加固效率显著的技术装备,形成核心技术创新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建立一套完整且工程应用价值高的FRP筋提升混凝土结构性能技术。

本项目由东莞理工学院牵头,联合深圳海川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共同开展完成,致力于科学合理地研发及应用高性能FRP材料,注重研发与产业的紧密结合,推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

纤维复材筋提升混凝土结构性能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

部分研究成果

科技成果鉴定会

近年来,学校围绕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加强有组织创新工作,加大对标志性科技成果培育对象的筛选、确定、培育及推荐工作,不断提高科技奖励申报质量,在科技奖励方面实现重点突破,为实现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建设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撰稿:王晓璐;一审:詹春燕;二审:郑愚;三审:范洪波)

上一篇:文学与传媒学院张放博士在第二语言习得研究领域取得重要研究成果

下一篇:我校一项目在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荣获发明专利金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