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下午,东莞理工学院服务东莞高质量发展行动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活动——东莞市水灾害防御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举办。活动邀请行业专家、学者齐聚松山湖,共同为东莞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本次活动由东莞理工学院、东莞市水务局主办,紧扣“百千万工程”主线,凝聚水务、气象、应急、环境、科技等力量,围绕气候变化背景下台风、城市暴雨洪涝灾害的感知模拟、预报预警、应急防灾和生态环境治理,加强校、政、企合作,服务支撑东莞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受邀专家分别围绕《东莞市水灾害防御现状与问题》《城市生命线工程空天地一体化监测技术与平台》《台风、内涝监测模拟预警与信息化支撑》《东莞市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与工程实践》《东莞市城市暴雨、内涝模拟与治理》等议题展开论述。

在圆桌论坛环节,与会嘉宾还围绕“水灾害防御与可持续发展”主题展开讨论,各自分享了对数据共享、业务合作、技术支撑、科技服务等内容的思考和见解。东莞理工学院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特聘副研究员李家叶表示,作为全省唯一省市共建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东莞理工学院规划建设卫星地面站及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围绕台风、暴雨、洪涝监测预警研发了系列算法,构建了相应的灾害链模型,为水灾害防御和应急决策提供数据和模型支撑。同时,围绕智慧水利‘四预系统’建设,与清华大学水利系合作研发了高精度数字河网系统,解决了粤港澳大湾区复杂河网的提取与编码问题,并在此基础上研发了数字孪生东江平台,结合卫星遥感、数值天气预报数据、水文预报模型,实时感知和预测流域水情状态,为东莞市水灾害防御和水资源调配提供科学依据。

当前东莞加快高质量发展,水务工作不仅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亦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性支撑。近年来,在东莞市水务局的牵头下,全市对标国家、省水利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强顶层规划,绘制“843”水务高质量蓝图,谋划实施规划体系、防洪排涝、供水保障、万里碧道、河湖生态治理保护、智慧水务、水务治理能力提升、水文化“8大工程”,建设防灾减灾、供水保障、幸福河湖、水务管理“4张网”,系统提升防洪、供水、河湖生态“3个安全”。目前,东莞基本构建了以河道、堤防、水库等组成的防汛抗旱排涝体系,并在全市范围内建立落实了防汛工作责任制,编制了工作制度和应急预案,配置了水旱灾防御信息系统和协同指挥系统,确保安全度汛。


上一篇:【东莞时间网】新型工具交付、共建实验室签约,东莞理工学院科研服务地方见成效

下一篇:【中国科技网】中法专家学者齐聚,研讨智能材料设计等前沿技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