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广东医科大学与东莞理工学院举行松山湖医工融合创新中心团队入驻暨医工融合联合创新学院揭牌仪式。两校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充分发挥双方优势,探索医工融合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新医科”+“新工科”跨界合作

松山湖医工融合创新中心是广东医科大学和东莞理工学院双方联合发起成立的非独立法人科研机构,是两校医工融合创新合作协商协调的联合机构。创新中心联动两校以及松山湖生物医药产业人才、资金、场地设备等,着力构建两校医工融合发展共同体,完善医工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形成医工融合优势。创新中心聚焦康复器具、智能医药与健康、生物力学、新型生物材料等领域,建立PI制创新团队,开展“研发+中试”,形成医工交叉优势与前沿技术攻关链式协同,培育省级和国家级医工交叉创新团队,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打造医工融合创新平台和重点实验室。创新中心通过两校医工融合创新合作,为松山湖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医工融合创新高地,为东莞的未来科技创新和未来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源头活力和智力支撑。

依托松山湖医工融合创新中心,两校遴选了首批6个入驻团队,团队由两校科研人员共同组成、资源由两校共同投入。

广东医科大学的三个团队分别是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团队,智能医疗装备研发团队,靶向肠道菌抗炎纳米技术开发及应用研究团队。东莞理工学院的三个团队分别是莞燕智能康复辅助训练机器人研究团队,生物医学诊疗分子开发及应用研究团队,牙与骨力学性能及其应用研究团队。

广东省首批三个联合学士学位上线

据介绍,联合学位招生计划及培养方案是广东医科大学和东莞理工学院共同制定的,旨在通过校际合作,共同孵育更加贴合相应专业未来发展需要的医工联合交叉学科复合型人才。该方案将于今年开始实施,招收本科生,涵盖了多个学科领域,包括文、理、工、管理等。

项目计划从2023年开始招生,每个项目首批预计招生60人,两校各30人。学生在招生录取所在学校注册学籍,达到要求准予毕业,由学籍所在学校颁发毕业证书;符合两校各自的学位授予标准,授予联合学士学位。

首批上线三个联合学士学位,分别为“药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药学+应用化学”以及“智能医学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联合培养的3个项目、5个专业,都是两校的“王牌专业”。以药学专业为例,广东医科大学药学专业是广东省重点专业和一流专业,是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药学学科2021年晋升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药理学与毒理学为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

与药学对应的东莞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也是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同时还是材料与化工获批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广东省博士点建设单位重点建设学科,拥有省工程技术中心4个、省重点实验室1个,实力不俗。

“我们将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建设再添一把火。”广东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表示,这次与东莞理工开展医工融合领域的校际合作,并在广东首创高等教育联合学位培养的先河,是在广东医校内开展医工交叉融合基础上的再深化。

“开办联合学士学位项目这件有开创意义的事情,我们一起想了三年了。”东莞理工学院校长马宏伟表示,围绕着两校双方各自特色优势,两校将在医工交叉学科建设、高端医疗装备器械、高水平医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协同合作。

原文链接

上一篇:【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上线首批联合学士学位项目:读一个专业,上两所大学

下一篇:【新华网】广东上线首批联合学士学位项目:读一个专业,上两所大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