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7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2023年东莞理工学院文体艺术节展演项目之“礼赞党的二十大•厚植爱国情怀•致敬科学家”理想信念主题教育活动于5月28日晚在松山湖校区大礼堂举行,并在互联网平台线上实时直播。本次活动由学校团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务部(招生办公室)、研究生院、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共同主办,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承办,活动得到东莞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热心支持。当晚,化能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化能学院师生、兄弟学院师生等7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期活动以“新时代好青年,致敬科学创未来”为主题,向师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推进“三全育人”,引导青年大学生们回望历史,立足当下,在参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致敬科学家理想信念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在2022年获评为东莞理工学院特色文化品牌建设立项项目;2023年,该项目又再次获评为“灯塔工程”东莞理工学院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精品项目。

探索星空与大海,歌声唱响青春梦想

开场曲《相信你的人》,在乐队伴奏的深情演绎下,表达了中国共产党永远是值得人民信赖的主心骨。化能学院合唱队50多名学生身穿蓝色迷彩裙和白色海军服,化身探索星空与大海的精灵,共同演绎《光荣与梦想》和《夜空中最亮的星》两首歌曲,歌声时而激昂豪迈,时而婉转多姿,唱出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豪情壮志,革命前辈们的信念犹如夜晚中的星星引领青年学子勇敢前行。


莞籍院士毛炳权寄语莞工学子

“因为东莞是我故乡,我得为她做点什么。”这是莞籍院士毛炳权对于故乡东莞最真挚的情感。高分子化工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毛炳权怀着一份报国情怀,在大学时报读化工专业,只为从事化工研究,为国家制造当时急需的武器装备。几十年来,毛炳权院士花费大量精力从事研究,为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90岁的毛炳权院士在视频中出镜寄语大学生,他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盼和深切祝福让人为之动容。

“感悟思想伟力, 凝聚奋进力量”微党课宣讲

为增强党员的学习主动性、提升参与度,引导党员变“被动接受教育”为“主动吸收知识”,化能学院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组织师生党员开展微党课比赛,9个师生党支部积极组织参赛,微党课的理论高度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学生党员代表陈健以电视剧《狂飙》的内容切入,解读共产党人对初心的坚守与执着,用鲜活的语言、丰富的形式解读党的创新理论,用大学生的视角警示教育身边人。

科学家故事系列《中国的居里夫妇——钱三强和何泽慧》

鲁文慧和谢楷锋2位同学讲述了被誉为“中国的居里夫妇”的钱三强和何泽慧的故事,两位科学家在研究生涯的巅峰期,双双回到战火中的祖国,为中国核事业奋斗了半个多世纪,这段壮丽而浪漫的世纪之恋将如同那举世震惊的蘑菇云一般镌刻在永恒的记忆之中,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与中国青年牢记使命,担当作为。

东莞地域红色题材舞蹈歌颂东江纵队革命母亲

《红脐情》以东莞地域红色文化东江纵队革命母亲李淑桓送子参军为创作点,以母子之“脐”表达英雄母亲舐犊之情、家国情怀和革命胜利的理想信念,歌颂千千万万东江儿女在革命斗争中抛头颅、洒热血,留下了光照千秋的革命历史和革命精神。舞蹈演员们的舞姿优美动人,引人入胜,深沉而又灵动地晕染出一幅幅壮丽且充满浪漫色彩的革命史诗。这支由教育学院(师范学院)友情出演的舞蹈作品,具有强大艺术感染力和精神鼓舞价值,曾在广东省传统舞蹈大赛中获得专业组三等奖。在跌宕起伏的舞蹈画面中,引发了师生观众身临其境般的沉浸与共鸣。

莞工人书写国赛金奖的莞工故事

星光不问赶路人,未来属于奋进者。为深入推进新能源领域锂电产业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工程,化能学院自2021年起实施特色锂电卓越工程师特色人才联合培养项目。锂工正极团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他们掌握全国首创低耗能生产磷酸铁锂的核心技术,致力于从源头探索制造绿色环保的锂电正极材料,解决现有高能耗、高排放和高成本的行业生产“痛点”。2022年,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圆满结束,莞工学子在国赛上实现双金的历史性突破。演讲者喻含嫣讲述了获得国赛金奖锂工正极团队的奋斗事迹。

“五四青年奖章”团队代表诵读经典文章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目标至伟,需要青年学子继续沿着正确的道路步履不息。习近平总书记曾用非常生动的比喻来说明调研选题的重要性:“调研选题就像搞科研,选题选好了就向成功走出了一半。”为莞工摘下互联网+国赛首金的锂工正极团队,被学校首次授予“五四青年奖章”,团队师生代表李超、李利平、杨浩、黄宏坤诵读了《光明日报》刊登的经典文章《让大地赋我们无穷力量 ——写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际》,阐述调查研究的内涵,大地广阔,河流众多,调查研究就是帮助我们摸到踩准“过河的石头”。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情景诗朗诵再次改编演绎

今年5月30日,是第7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化能学院连续5年开展特色品牌活动,不断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技工作者工作重要论述的体系化研究、学理化阐释和大众化解读,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科技事业、关怀科技工作者的故事,将“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作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化能学院八名学生演绎了新一版本的情景朗诵《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慷慨激昂的诵词,道出新时代好青年对科学家的敬仰之意。

“向着光,追随光,成为光。”这是千千万万先辈们内心坚定的选择,也是新时代好青年心中的担当与追求,在谢幕歌曲《追光》中,全体演出人员依次上台谢幕,同时展示出“献礼党的二十大”为主题的书画作品,全体师生用歌声共同表达了每一位努力追光的中国青年为理想奋斗的决心。一个个科学经典,一首首歌曲,一幅幅画,一份份激情与热血,一群莞工青年那热忱滚烫的内心道出了万千学子为国家贡献一份持久而坚定的信念。舞台上璀璨的灯光,就像前进的灯塔,照亮莞工青年学子的青春和梦想。

(撰稿:蔡颖彬、赵才杰;一审:刘哲;二审:李利平;三审:尹辉斌)

上一篇:优胜杯!4个特等奖!我校团队在第十七届“挑战杯”中斩获佳绩

下一篇:成洪波督导二级党组织主题教育工作并调研“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构建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