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上午,2023年广东省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启动仪式在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250余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齐聚松山湖畔,共同拉开2023年广东省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的序幕。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建华,校党委书记成洪波,东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叶淦奎,校党委副书记李忠红等领导嘉宾参与开幕活动。

启动仪式上,朱建华强调,各地各学校要切实把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树立更加宽广的视野和系统的思维,把培育学生良好心理品质、意志品质贯彻到德智体美劳“五育”中,贯通于心理健康工作全过程,贯穿到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面,全面提升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质量。

朱建华提出,各地各高校要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以德育心、以智慧心、以美润心。要坚持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与心理危机预警干预并重。要坚持学校、家庭、社会和相关部门并行。健全协同育人机制,加强系统治理。要加强心理健康知识宣教,充分利用广播、网络等媒体平台和渠道,广泛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和预防心理问题科普教育,积极宣传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经验和做法。

成洪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东莞理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总体情况和特点亮点。他表示,学校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学生中心、德育为先、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贯穿德育思政工作全过程,融入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和学生成长各环节,纳入“三全育人”大格局,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

叶淦奎指出,本次启动仪式在莞工举办既是对东莞理工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是对东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东莞市将充分吸收省教育厅和在座专家学者的指导和帮助,不断把工作做细,措施更加扎实,推动东莞市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朝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不断迈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朱建华、成洪波、叶淦奎以及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刘冬梅、省中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汪永智共同点亮灯柱,启动2023年广东省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

家长代表,高校、中小学教师代表在启动仪式上共同发出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家校联动倡议,倡议学校、家庭、社会协作联动,关心学生心理健康,呵护学生心灵成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活动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广东省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成果展以及东莞理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相关场室和活动。现场举行了多场主题报告和工作坊活动,各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们在参观、报告和工作坊中学习、提升、交流。

本次活动月以“汇聚‘心’能量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面向大学生设置了“妙笔绘初心”心理漫画征集活动、“凝心‘剧’力,悦动青春”心理情景剧征集活动、“声动心弦,语润心田”心理健康主题演讲征集活动、“悦享‘心’时代”心理公益广告征集活动、“逐梦心灵路”心理拓展训练微视频征集活动等五个项目,旨在创新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形式,有效引导学生自觉学习心理调适方法,主动开展心理健康自助互助,培养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4-5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也举办了莞工525心理健康月活动和系列比赛,园艺心理疗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和赛事在两校区同步开展,吸引了不少同学参加。

(撰文:范晖帆、万础瑶、何慧玲;一审:范晖帆;二审:柳卓君;三审:叶妙娴)

上一篇:成洪波督导二级党组织主题教育工作并调研“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构建情况

下一篇:第十届广东省大学生“合泰杯”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