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理工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 徐勇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深刻回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理论成果。新时代高等教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筑牢信仰之基,坚持知行合一,同心聚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筑牢信仰之基。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准确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要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这一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坚持知行合一。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深刻认识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高等教育在培养时代新人时,需要在育人体系上处理好知与行、认知与实践等关系,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从这一思想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育人过程中,坚持知行合一,切实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要牢记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勇担育人使命,为党的教育事业担当尽责建新功,同心聚力育人才。

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出情系使命、忠于事业、觉悟高、作风正、能力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高等教育的重要职责与历史使命。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时代新人理想信念的精神之基;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时代新人的行为之魂。在育人过程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引导时代新人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从内心深处认同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审:范晖帆;二审:叶妙娴;三审:邹琼)

上一篇:政校合作共建“预制菜区域品牌创新发展研究院”

下一篇:专家院士云集松山湖 探讨复材结构领域发展前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