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东莞市民政局副局长杜江,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前任院长张兴杰教授,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副院长徐道稳教授,广东工业大学闫安副教授,东莞市社工委梁达科长、刘应平副科长以及相关社工机构负责人等校外专家、校外实务部门与政府部门负责人与政法学院社会工作骨干教师就社会工作专业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会上,专家与该院教师结合学校高水平理科大学建设的背景,就目前社会工作教育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进、社会工作学科如何抓住当前社会建设机遇发展壮大展开热烈的讨论。

在研讨会中,杜江提出要把人才培养与东莞市社会工作发展的需要结合起来,加大高校与政府、社会工作机构的合作,发挥高校智库的功能,在推进东莞市创新基层社会管理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张兴杰教授提出,要把社会工作专业学科建设目标定制更具体,要把申报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作为学科建设目标,围绕这个目标就要在人才引进、国际交流、课题申报、学生工作等方面作出积极回应,只有这样才能把专业学科建设好。

徐道稳教授从教学改革方面提出,要创新课程体系,探索适合社会工作的科研、实践课程。

阎安教授提出,要把社会工作价值教育作为核心教育贯穿整个人才培养体系,通过搭建学会和相关实务机构等平台,提升专业质量和影响力。

来自社会工作机构的代表则提出要打通社会工作机构与本土高校互动的渠道,在实践、课程安排上互通,尝试由资深社工开设实践课程指导学生实践,提升办学质量。

通过这次交流,专家们表示愿意参与帮助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科和专业建设,并期待社会工作专业能够办出自己的人才培养特色,培养更多的社会工作人才回应东莞市对社会工作人才的需求,并不断扩大区域影响力。交流会也让政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进一步明确了人才培养方向与人才培养标准,为后续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打下了更好的基础。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51201104355578001

 

上一篇:工程造价行业领域资深专家钟映玲为建筑系学子授课

下一篇:《南风窗》总编李桂文讲述变革时代下大学生的选择与机遇

关闭